第二届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开幕式带妆联排盛装上演

演员正在排练歌舞《江南绿》

演员正在排练歌舞诗《玛纳斯》

    天山网讯(新疆都市报见习记者周坤 记者卢玉明摄影报道)一望无际的草原,薰衣草紫色的花朵,淡蓝色的灯光,伴着隆隆鼓点,小伙飞腾的步伐和姑娘柔美的下腰让现场每一个人都陶醉了……

  7月18日,第二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开幕式进行首次带妆联排,博茨瓦纳、乌克兰、西班牙代表团成为参加联排的外国舞蹈团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伟观看了联排。

  开幕式晚会主题名为《让我们舞起来》,整台晚会时长90分钟,分《春》、《夏》、《秋》、《冬》四个篇章,寓意为伊犁大草原醒了,喀纳斯的湖水蓝了,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天山的雪莲花开了。

  新疆都市报记者了解到,第二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开幕式将于20日晚在新疆体育中心举行,整台晚会共有18个节目,最后一个节目由宋祖英演唱《明天更美好》,朝鲜平壤艺术团将和其他国家舞蹈团体一起,为宋祖英演唱伴舞。

  当天的联排严格按照流程进行,包括前期的奏国歌以及领导讲话。开幕式晚会现场设置,是将自治区体育馆横向一分为二,1500平方米的超大LED显示屏上已挂上了14个国家的国旗。台下候演的姑娘和小伙专心地看着每个节目,也在为自己的歌舞凝聚更多的精气神。

  哈萨克族舞蹈《黑走马》开场了。音乐响起,当鼓点声音由远及近,一声声强有力的敲打,把台下演员的心也引到中央舞台,小伙子强有力的回旋踢刚健苍劲,模仿黑走马的走、跑、跳、跃等姿态,在全身一张一弛的律动中表现出狙犷、剽悍和豪放的风格。而柔柔的泉水声引出了美丽的姑娘,她们的舞姿优美舒展、活泼含蓄,显示出姑娘美丽而自豪的“花儿赞”,她们前俯后仰的“展裙吊花”,让现场每一个人都看得如痴如醉。

  来自西班牙的代表团,在蓝色背景的衬托下,姑娘们鲜红的舞裙显得夺目绚丽;吉他轻弹的伴奏,让现场沉浸在浓郁的异国风情中。

  本届舞蹈节以“和谐中国、多彩世界”为主题。目前已有14个国家和地区、多个国内省份的演出团体80多台剧(节)目参演。各省、市、自治区将组观摩代表团、加上参加舞蹈艺术论坛的专家,总人数将超过2000人。

  花絮

  4只雄鹰伴《玛纳斯》翱翔

  4只雄鹰目光锐利,在空中展翅欲飞。在第二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开幕式联排现场,歌舞诗《玛纳斯》中“配角”4只雄鹰冲击着人们的视觉,展现出柯尔克孜族人民的力量、勇敢和智慧。

  天山的雪水哗哗流淌,优美的音乐叮咚作响,美丽的姑娘摇摆曼妙身姿,银白的雪山把姑娘们衬得柔美无比。两边的众多演员翩翩起舞,众声高唱《玛纳斯》。

  在联排现场,新疆都市报记者深深感受到这个歌舞诗带来的震撼:以80人弹拨方式,整齐划一的动作表演。演员们更是用灵动的肢体语言、歌舞诗表现形式,演绎出气势恢宏的史诗《玛纳斯》。

  歌舞中,4只雄鹰的作用“功不可没”。只见它们身姿矫健,振翅欲飞,起舞的小伙子将它们围绕其中。雄鹰硬朗的骨骼体现出柯尔克孜族人强键的体魄,敏锐的目光展现出柯尔克孜族人们果断的个性,代表了人民群众的追求、向往和精神寄托,承载着传承的希望。来源新疆都市报)

本文来自搜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