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股票并非普通的游戏

《燕塞秋》

    专家视点

  单月暴涨600% ,“艺术品股票”是吸金王?还是有人认为的“是有钱人在忽悠小市民”?在投资前要注意什么呢?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熟悉艺术品领域的扬州文物商店副总经理徐进华,提醒大家——

  或许普通人买不起动辄几百万、上千万的画作,但从今年开始,你可以买它的一角了。2月份,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发行了第二批共八只“艺术品股票”,包括天津国画家白庚延的七幅国画作品以及一颗粉色钻石。

  自去年7月份,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推出全国第一份“杨培江艺术品资产包”后,细心的艺术品爱好者从北京798等艺术品聚集区,就能发现越来越多关于“艺术品股票”的踪迹。而“艺术品股票”的概念真正在全国蔓延开来,也得益于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上市的画作急剧飙涨所带来的眼球效应。

  所谓“艺术品股票”,就是将一件艺术品或者多件艺术品打包之后,拆分成许多份额,然后通过交易所的电子交易平台公开上市交易。

  目前,国内已经有深圳、上海、天津三地的文化产权交易机构,向投资者推出了“艺术品股票”。

  与一般股票不同的是,“艺术品股票”的标的是艺术品。“我个人觉得,投资者在动念前,得先熟悉艺术品领域,掌握艺术品藏品脉络。”扬州文物商店副总经理徐进华表示。

  投资前考虑三方面

  “‘艺术品股票’是一个新生的事物。”徐进华告诉记者,“从某种意义上讲,艺术品也是一种商品。商品在流通中,价值或增或贬。艺术品也在流通,今天转到你手上,明天又转到他手上,它的价值不断地呈螺旋式上涨,当然也有往下跌的情形。”

  不管何种形式的投资,艺术品的风险其实都很大。“可谓暗礁重重,稍一不慎损失都很大。”徐进华表示,艺术品的买卖以前都被称为“富人的游戏”,虽以“艺术品股票”形式变成“普通人的游戏”,其“险情”仍然存在。

  作为一名资深的古董、艺术品鉴定人,徐进华认为,投资者在“下手”前,需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什么机构、什么单位发行的“艺术品股票”,是否为国家认可的具有一定资质的专门机构,这种“艺术品股票”对投资者而言,有保障性、有公信力。就像扬州人买黄金,大家相信的肯定是扬州金店这样的店面,而不是路边的小店铺。

  第二,曾经收藏那件艺术品的人是否知名,是否为业内公认的一流的鉴定大家或收藏大家。另外,其收藏的东西也要“收藏有序”,比如哪年从哪个地方、哪个人手中再到哪个地方、哪个人手中,整个流传的脉络要很清晰。比如这件艺术品10年或15年前曾以500万元拍下来的,可以断定是一件好东西。到现在,在市面上没准就要值到5000万。如果这件艺术品用来投资,其品质就相对有保障。

  第三,清宫旧藏的艺术品可以考虑。这些清宫宝贝藏品中许多都为世人所熟知,也算是“流传有序”。比如,溥仪退位之后,带了很多古物出来,包括国宝级的,带到东北或者苏联,这期间散落于民间的很多,且很多资料可以用来对应和佐证。仅几十年前的国民政府还出版过许多相关的书籍。

  探析艺术品的价值

  “高档的艺术品存量很有限。”徐进华说,除了无可争议的古董藏品,许多艺术品特别是近现代名家创作的艺术品的价值要以一种客观辨证的眼光来看。徐进华说,物以稀为贵,艺术品在某一个特定的时代、某一个特定的环境或者某一个特定的人画的,就具有特别的价值。反之,一些名家的寻常泛泛之作,其价值未必就有多高。

  比如徐悲鸿的画,不是每一件作品都是上乘之作,都会卖得很高。徐进华说,只有他的代表作,精心创作的作品升值空间才会很大。去年引起争议的徐悲鸿的《巴人汲水图》,10多年前700多万元,接着过千万元,去年12月底拍了一亿多元。张大千的作品也是如此,去年他有件作品——泼彩山水画《爱痕湖》也拍出亿元,但他二三十万元、三五十万元的东西太多了。

  投资心态豁达平和

  “艺术品股票”的投资既然进入市场,其运作肯定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在其中。徐进华认为,包括艺术品存放于什么机构,是否有信誉,是否公正,都有据可考。

  在确保整道程序都无懈可击的情况下,“艺术品股票”的投资形式仍存在极大的风险。徐进华认为:“从常理而言,搞一行的人多是内行,如果其中有巨大潜质,这件东西今年卖500万元,明年就可以卖1000万元,为何要让更多的人参与谋利?”

  徐进华告诉记者,买古董的人,在个人资金力量不足的情况下,有可能几个人合作去买一件东西,转手卖了再分利,大家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大多是某几个人,三五个人,最多七八个人,而不会是广泛地召人一起投资。

  总而言之,投资艺术品不仅需要强大的知识储备,还需要一种平和豁达的心态,再就是不伤元气的闲钱,真正能做到这些,才可以去“试水”。       记者 张庆萍

  链接

  《黄河咆哮》和《燕塞秋》上市一个半月涨了8倍多

  艺术品股票暴涨

  近期风头最劲的股票,非天津市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简称天津文交所)新推出的两只艺术品股票莫属。从1月26日以1元/份的价格进行申购,到3月9日短短一个半月的时间里,《黄河咆哮》暴涨884%,《燕塞秋》暴涨870%。

  1月26日上市的《黄河咆哮》与《燕塞秋》,均为天津山水画家白庚延的作品。其中《黄河咆哮》上市总价600万元,《燕塞秋》上市总价为500万元。

  以《黄河咆哮》为例,3月9日其市值已达5304万元。这个价钱,已经能够买到齐白石的上乘之作了。而反观《黄河咆哮》的作者白庚延,其画作在拍卖市场上的最好成绩,是去年12月4日在北京保利拍出的《千峰接云图》,成交价仅39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