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友杭州雨中开唱 演绎多样音乐风格

张学友一袭红衣。

    3月6日,杭州整整下了一天的雨,直到张学友演唱会开始也没有停。不过,有些寒冷的天气并没有影响到大家的热情,万名歌迷在雨中见证了歌神张学友在惊蛰这一天,用歌声唤醒万物。音乐剧、歌舞秀、轻摇滚、pub爵士……,张学友在演唱会上展示了各种音乐风格。

    大屏幕串联演唱会

    除了炫目的舞台之外,最抢眼的当数舞台中央的那块大屏幕。前半场,大屏幕上放映了由刘伟强导演拍摄、舒淇友情客串出演女主角电影短片,这部短片和张学友的歌串联在一起,给大家讲述了一个男人由恋爱到结婚,再到婚姻出现危机,最终两人冰释前嫌,携手走过人生的故事。整个过程,让大家在歌声中感受到了爱情的中苦辣酸甜,堪称一部情感教程。

    演唱会中段,大屏幕有自动旋转,变身成一座空中舞台,歌神在这个舞台上载歌载舞,一连串的高难度动作丝毫不像一个已经年过半百的老将。不过,张学友显然是经过了严格的训练才能有如此表现,他也特意提醒“半个世纪年龄的人”不要轻易尝试。而当屏幕上出现早已过世的“肥肥”沈殿霞的动画时,现场爆发了阵阵掌声,张学友用用一首《肥姐》献给了这位港人心目中的开心果,学友坦诚说,肥姐是他电影上的老师,歌坛上的前辈,对他影响至深。

   歌神用歌声惊蛰

    “好雨知时节”,当天的细雨似乎是上天送给张学友的礼物,因为在演唱会中,有很长一段表演是和“雨”有关的。而3月6日,也是杭州这几天烟雨天气的终结,据浙江气象台的预报,从7日期,天气将会回暖,暂时不会有雨水。同时,这场雨也让张学友有机会表现自己的体贴与细心,雨中的舞台有些湿滑,他特别提醒所有的舞蹈演员注意,千万不要滑到。

张学友杭州演唱会当天恰好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也就是蛰伏了一个冬天的虫子会在这一天被春雷惊醒,寓意从这一天开始万物复苏。当天的现场虽然没有惊雷,但是,歌神的歌声似乎更能唤醒万物。现场的万名歌迷,在整整三个小时的时间里,始终活力四射,饱满的热情将雨中的含义驱散得一干二净。

不知是张学友的歌迷的特色,还是杭州的歌迷特有的风格。在演唱会现场并没有遍及全场的灯牌和歌友会横幅,只有赞助商斯柯达的灯牌不时晃动。歌迷的热情并不是用灯牌来体现的,全场荧光棒随着音乐摆动,大家一起和着旋律吟唱的情景都让人感受到观众们的热情。不过,在记者坐的区域,有些歌迷不分场合的尖叫,经常影响大家听歌,让周围的观众有些不满。一个好的歌迷的确应该学会如何欣赏偶像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