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播放量破亿 稳居土豆网热播剧榜首

火速破亿,互动频繁

    今年春节档最火爆的电视剧,毫无疑问是《宫锁心玉》(简称《宫》)。这部集历史、穿越、偶像诸多元素于一身的言情剧,横扫兔年春节档电视荧屏,截至21日晚大结局播出,《宫》剧连续16天在全国同时段收视称王。同时,《宫》也掀起了网络收视热潮。截至2月22日中午,《宫》剧在土豆网全站播放量高达1.24亿次,平均日搜索量达110万次,在土豆网内地电视剧排行中稳居榜首。

自开播之日起,网络对于《宫》剧的争论就没有停止过,和当年的《流星花园》类似,对于这部历史穿越剧的剧本、剧情、演员,网友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但电视收视和网络播放量却居高不下。据了解,在2月22日凌晨大结局播出前,土豆网全站播放量已经突破1亿,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宫》在土豆网全站的播放量达到1.24亿,业内人士分析,这表明视频网站对于电视剧观众越来越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随着2月23日凌晨大结局的播出,《宫》剧的网络播放量和网友评论都呈现出暴发态势。据统计,目前在土豆网全站内包括网友上传的《宫》剧相关视频达到13459条,优酷站内的相关视频也达到5613条。

网站分流电视观众,部分数据遭同行质疑

自2009年,《我的团长我的团》一剧的“网络首播”风波后,视频网站对于电视观众的分流局面已经形成。由于视频网站观看电视剧没有穿插广告,一气呵成,同时观众可以自主观看并进行转发或者与其他网友互动,拥有更好的观看和交流体验,因此对于电视观众的分流越来越主流和明显。湖南卫视相关负责人也坦承这次《宫》在后期的确受到视频网站的冲击,收视率一直无法突破。

业内人士分析,在视频网站与电视台“明同步,暗延播”的条件下,《宫》剧在网络的热播一定程度上体现出视频网站对于传统电视的冲击正越来越强烈,大部分热播电视剧都是话题之作,而视频网站能够满足用户流畅观看、意见表达和观念交流的需求。以《宫》剧为节点,土豆网等视频网站对于传统电视渠道的冲击将越来越明显,不过相比以收视率作为影响力评估手段的电视媒体,视频网站在影响力评判标准方面需要更具公信力和更精准的评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