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民间艺人巡演亮绝技 百色举行民俗文化游艺展演

市民争相观看靖西台阁表演。

    天籁之声歌盛世,万众起舞庆升平。2月17日,元宵佳节,百色2011年元宵节民俗文化游艺展演暨名特优商品展销活动隆重举行。百色市2000多名民间艺术演员带着浓厚的乡土气息欢歌起舞,与鹅城市民共抒发展豪情;800多个名特优商品,展示百色市各县(区)的农副产品特色和优势。

龙临百色,狮舞红城。当天的活动丰富多彩,阵容宏大,来自12个县(区)的30个方队2000多人参加展演,参演者有花甲老者、有青壮年,也有少年儿童,他们尽情展示平时苦练的技艺。平果嘹歌,田阳壮族舞狮,德保县舞龙、台象,靖西县台阁、马驴迎亲,隆林各族自治县苗族芦笙,乐业县汉族花棍舞、板凳龙,田林县瑶族铜鼓舞、壮剧,那坡县白彝葫芦笙、黑衣壮等具有浓厚民族色彩和地方特色的节目一一亮相,为观众奉上一道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大餐”。在百色森林广场展演结束后,一众演员沿着森林公园(表演点)——新兴路——百色宾馆——汽车站——市政府——右江区政府——百色军分区——右江日报社——解放街粤东会馆——大码头线路一路“巡演”。百色城万人空巷,众多市民在街道两旁围观,赞叹之声不绝。市民韦先生说,“我觉得这样的游艺活动很好,对我们了解百色的文化很有帮助。”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秀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不断加大投入,深入挖掘原生态民族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民族歌舞精品,丰富红色旅游文化内涵,不断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了一批文化精品,成功举办了撤地设市以来首次全市文化汇演,启动建设了自治区级“百色壮族文化生态保护区”。目前,布洛陀、田阳舞狮技艺、那坡壮族民歌、壮族织锦技艺、壮剧、田林瑶族铜鼓舞、壮族嘹歌等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在游艺展演活动现场,百色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负责人黄小卡表示,在满足市民的文化需求之外,活动的目的还在于加强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探求文化和旅游的最佳契合点,以文化丰富旅游内涵,使百色独特的民族、民俗文化成为旅游资源的一部分,以旅游促进文化的产业化,打造旅游文化产业。
 
    在名特优商品展销活动现场,百色市四家班子领导,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各县(区)的名特优商品展区。

据了解,百色民间工艺品、特色酒、食用油、大米、茶叶等农副土特产品以及旅游工艺品等名特优商品现在已经初具规模,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本次名特优商品展销活动为期3天,共设24个展位,展销品种主要以酒、食用油、大米、茶叶和其他名特优农副土特产品、旅游工艺品为主。参展的商品有6大类约800多个品种。凌云浪伏有机茶、德保蛤蚧酒、田林八渡笋、田阳圣女果西红柿系列产品等全市12个县(区)和部分企业的名特优商品都将集中进行展示和销售。

名特优商品展区承办单位百色市商务局负责人古俊彦表示,本次名特优商品展销活动旨在通过展示、宣传近年来百色市工农业的发展成果,加快全市工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树立品牌形象,展示百色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并通过茶艺表演等展销形式,宣扬传统文化。同时,通过举办名特优商品展销活动创建一个产销之间多品种、高质量的展示、交易平台,以名特优商品流通为依托,促进工商联手、区域合作、内外交流、开拓市场,最终实现为展商和采购商、消费者提供相互认识、相互交流并最终实现交易的低成本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