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明珠古老大同

    在古老的三晋大地最北部,镶嵌着一颗璀璨的塞上明珠,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的大同。大同古城有着2300余年的建城史和1600多年的建都历史,数千年的历史变迁,让大同留下了无数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当北京庙会落下帷幕的时候,大同的庙会则刚刚开始,春节民俗文化活动从正月初八延续到正月十五,每年的文化庙会又将会成为大同旅游的又一亮点。

旅游攻略

住宿:大同有各种不同档次的宾馆可供选择,价格都不算太贵。市区南部的迎宾路集中了几家设施较为高档的酒店;车站附近的招待所设施虽不算好,但价格低廉,一天只需几十元。

美食:和山西的其它地方相似,大同的饮食特色仍以各种面食为主,这里饭菜质量非常不错,而且价格低廉,你可以去市内的红旗美食城,装潢、服务、菜品俱佳。大同的刀削面、豆皮、凉粉都是不可错过的特色美食。

交通:大同距北京将近400公里,全程高速3个多小时可到达;六里桥长途汽车站每天有多趟发往大同的长途汽车;坐火车前往大同也是十分方便,有将近20余车次可到达或经过大同,坐火车用时一般都在6个小时左右。

文/摄本报记者刘钢

正月初八逛华严寺

依照大同地方民俗,正月初八,有看华严寺铜八仙,“游八仙,去百病”的习俗,因此每年的正月初八华严寺都是游客如织。虽然今年的正月初八大同刚下了一场春雪,但来上香拜神求佛,祈求平安的市民进进出出,依旧络绎不绝,有还愿许愿的,也有纯来游玩的,即便寒冷的天气也是热情高涨。

距今已有九百多年历史的华严寺是在辽代的华严宗盛行时期修建并依据经典《华严经》而命名的。华严寺创建于辽清宁八年(1062年),寺内曾安奉诸帝石像、铜像,在当时这是具有辽皇室祖庙性质的。华严寺如今形成了上寺、下寺的格局,上寺以金建大雄宝殿为主。下寺以辽建薄伽教藏殿为中心。

民间艺术品大展卖

华严广场是文化庙会的主战场,从2月10日到2月14日数十个摊位将从早到晚展销各种特色商品,如大同铜器、刺绣、剪纸、煤雕等各种技艺精湛的民俗作品,让游客充分领略到浓郁的地方风情和多彩的民间艺术。

大同本地小吃凉粉最为抢手,那些铜器、泥塑、雕塑、木雕和烙画等摊位前也挤满了人,展出的各种挂件、雕刻艺术品形态逼真,惹人喜爱。

庙会上展出的工艺品不少是获得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让市民领略了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风采。从北京到大同来逛庙会的王先生,在逛完庙会后说这些传统技艺都是古老历史的烙印,这样的文化庙会是一种新的享受和乐趣。

传统节目精彩上演

从11日开始一直到14日,在华严寺广场,上演百人威风锣鼓、舞狮表演,还有传统游艺“王员外招亲”,其中招亲表演唱、小姐出巡、彩楼抛绣球择婿等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云中吹打乐团的传统经典曲目《百鸟朝凤》等八音会表演、耍孩儿剧团的川剧变脸表演,以及晋剧折子戏《打金枝》等也颇受群众欢迎。这些精彩的节目都将每天上演,为游客奉献出一道道节日的文化大餐,这些民间工艺品,民俗绝活表演,让游客品出了浓浓的传统年味儿。

元宵节期间在红旗广场还将推出“九曲黄河灯”花灯舞蹈活动,如果元宵节期间到大同游玩就可领略到多彩的亮灯。

对话

大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李恒瑞

问:请问今后会不会把文化庙会这一活动持续办下去?

答:大同市是文化历史名城,拥有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还有众多的国家级,省级文化遗产,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2004年大同组织过300多人队伍进京,把大同文化庙会展现给京城的朋友。今年在华严广场举行的文化庙会,是大同举办的最大的一次庙会。从前两天参观庙会的游客来看,今年的庙会是相当成功的,我们计划以后每年都把这个庙会活动持续办下去,办成一个大同的旅游文化品牌。

问:除了文化庙会,元宵节前后还有哪些活动?

答:除文化庙会外,正月十三到正月十五的八音会擂台赛率先“闹元宵”,由各县区选送的民间吹打乐队在华严广场、迎宾广场、红旗广场同时吹响。还有街头行进式文艺表演,来自全市的舞龙队、秧歌队、锣鼓队等载歌载舞街头行进式表演闹元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