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大唐公主》 一杯醇厚的青稞酒

《大唐公主》场景。

    昨天下午,藏晚舞蹈节目《大唐公主》在西藏人民会堂亮相,公主柳、青稞穗、唐朝宫廷服、雄浑的音乐、浑厚的旁白,让整个舞蹈充满了人文和历史色彩,如同一杯醇厚的青稞酒——醇香、醉人。

    《大唐公主》的创作者之一亚依说:“在此之前,我一直想用舞蹈的形式来表现一下文成公主,但总担心自己把握不好,今年藏晚总导演贡布知道了我的想法,一直鼓励我做出来,后来我和江村几经努力,才有了现在的舞蹈《大唐公主》。”

    整个舞蹈虽然只有6分钟,却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背景介绍,采用诗歌的形式表达。第二部分为梦回大唐,用华贵的服装和宏大的舞蹈场面来表现大唐盛世。第三部分是表现白发苍苍的文成公主亲民爱民的形象。

    “这三个部分的设置我们都是有根据的。”亚依说,“在创作前,我们查阅了大量的资料,还咨询了相关的专家,为的是能更确切地表现文成公主。像日月山梦断故土的明镜,这个传说是专家给我们讲的——说的是文成公主在来藏的路上,老是从她梳妆的镜子里看到故乡的一切,为了断绝自己对故乡的思念,她把镜子摔碎在了日月山。”

    “公主柳、青稞、青稞酒的酿制技术、墨、纸,还有天文历算,据说都是文成公主带来的,她对西藏社会历史的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她是一位伟大的女性,但我创作时并没有把她抬高。”亚依说,“创作时我抓住一点,文成公主是一个人,一个女人,她历尽艰辛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她也会想家,也会思念亲人,也会孤独,但她为了自己的使命甘愿作出牺牲。专家对我说文成公主很亲民,所以我在舞蹈最后加入了一个她和百姓一起在田间看庄稼长势的画面,这就把她爱民如子、体恤民情的形象刻画出来了。”

    亚依说:“我们这个近60人参演的舞蹈,有诗歌、有舞蹈、有情景剧,这种形式上的创新希望观众能喜欢。”

    任志宏为藏晚献声

    “她从大唐起身,为和谐而来,用生命和爱情,酿造青稞美酒,一缕青丝化为古柳;在阳光下,如她牧放联姻的白发,顺着大唐的手势,负起雪域高原的辽阔;在日月山头,如她梦断故土的明镜,用一生坐满青藏高原的内心……”

    随着大气磅礴的音乐响起,舞蹈《大唐公主》开场,一个浑厚的男声开始旁白,这雄浑的声音让整个舞蹈更显厚重。或许观众听着这旁白声很熟悉,很像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任志宏。没错,这确实是他——任志宏。亚依说起任志宏为舞蹈担任旁白时很兴奋:“我真的没想到任志宏老师能为我们这个节目献声,我真的很激动,因为他的声音为我们这个节目增色不少,也只有他那特有的声音才适合我们这个节目,旁白和舞蹈、音乐融为一体,使整个节目显得更为厚重。”

    邵俊婷饰演文成公主

    据亚依介绍,在节目中饰演文成公主的演员是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的邵俊婷,“当初我们创作这个节目时,就决定文成公主由汉族舞蹈演员来饰演,邵俊婷是一位舞蹈新秀,她曾参与了中国古典舞剧《爱莲说》和《唐琬》的演出,我们相信她能胜任。”

    据了解,邵俊婷是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的优秀演员,在国内舞蹈大赛中获得不少大奖。代表作有《娉婷》《江枫渔火》《爱莲说》,曾在舞剧《牡丹亭》中扮演柳梦梅,《唐婉》中扮演唐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