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春《城邦暴力团》:金庸之后最好看的武侠小说

 《城邦暴力团》

    本書附赠王家卫剧照版特制明信片

  华语文坛最优秀作家张大春的扛鼎之作《城邦暴力团》7日在北京举行新书发布会。

  台湾作家张大春对各类文学实验不遗余力,每次出手必引起文坛震撼。自2008年出版简体版《聆听父亲》、2009年出版《认得几个字》(世纪文景出品)以来,已经连续两次入选年度十大好书,得到读者和媒体的高度认可。《城邦暴力团》上架之前,记者采访出版方及张大春先生,带领读者深度了解这本10年前就已经引起华语文坛轰动的名作。

  

  庙堂缘何与江湖纠缠?   

  创作于1999年~2000年的《城邦暴力团》是大春的代表作,讲述了1949年以后迁到台湾的一代人的生死恩怨,也试图重述台湾半个多世纪以来的真实历史。

  故事始于1965年,隐居台湾的漕帮帮主万砚方因触怒“老头子”(蒋介石)离奇被杀,“竹林七闲”其余六老神秘失踪。多年后书呆子张大春意外读得七部奇书,误打误撞拆解谜团,惹来杀身之祸,奇侠逸士出手相助又揭开更多真相庙堂权谋缘何与江湖之争纠一处?地下社会与特务统治如何勾连一体?淞沪抗战、桐油借款、黄金运台究竟有何不为人知的隐情?张大春将中国小说叙事技巧与稗官野史传统巧妙结合,一步步揭开中华民族风雨百年背后的秘密。

  本书出版以来,一直受到大春迷的追捧,更得到作家同行和评论家的赞誉。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著名文学评论家陈思和也偏爱这部小说,认为作者用这样一部“江湖即现实”的小说,演出了庙堂与江湖长达几十年的一部恩怨史或者血腥史,来重新书写本世纪以来的中华民族风雨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