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京剧创作的京剧《白洁圣妃》 再度进京演出喜获成功

    由文化部举办的“全国京剧优秀剧目展演”活动近日在京举行。云南省京剧院创作演出的京剧《白洁圣妃》1月15日16日在北京中国评剧大剧院演出两场,获得圆满成功。宋庆玲基金会副主席梁金泉、武警森林指挥部主任王佐明、国防大学少将黄宏、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白庚胜、中宣部、文化部、北京市院、北京京剧院云省文化厅等有关领导、中央首都新闻媒体记者、首都数千名观众观看演出,并对此剧在京演出获得圆满成功给予高度的评价和热情赞誉。

由云南省京剧院创作改编演出的京剧《白洁圣妃》讲述了唐开元十八年,崛起于云南大理地区的蒙舍诏部落,先后兼并同处洱海周围的五诏部落,结束了该地区“朋仇相隙、兵戈相防”的局面,建立南诏国。本剧讲述职了在六诏一统的历史进程中,邓赕诏“白洁夫人”与蒙舍诏主“皮逻阁”一段感人的传奇故事。该剧体裁新颖、演员阵容强大、灯光舞美一流,表演技艺成熟,给首都观众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深受首都观众的高度赞誉。

云南省创作的京剧《白洁圣妃》是云南省历史上京剧首次赴京演出,标志着云南京剧走向高峰,该剧曾先后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一等奖”、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金孔雀”综合大奖、云南省第五届文化精品工程优秀作品奖、云南省第十届新剧目展演“特别荣誉奖”、云南省文艺基金奖等多项国家级、省级艺术大奖,也是云南省京剧院在历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取得的最高奖项,是云南实施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成果,为推进云南民族文化大省向强省迈进做出了新的贡献,为4500云南各族人民争得了荣誉。

新编民族题材京剧《白洁圣妃》的整个筹划、创排工作,是在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关心下,在省文化厅的具体指导下,继《南疆血碑》、《梦断碑寒》、《凤氏彝兰》三个文华大奖获奖剧目后推出的又一部反映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历史现实生活题材的力作。为了能创作出一台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具有国家级艺术质量的京剧精品剧目,云南省京剧院打破了地域、院团、艺术类别的限制,以博采众长的艺术气度、强强联合的创作形式,广邀全国各专业艺术门类的知名艺术家加盟本剧,由全国知名剧作家李莉担任编剧,全国知名导演石玉昆出任导演,由云南省京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多次荣获国家级艺术大奖的著名青年京剧表演艺术家胡春华领衔主演,由云南省京剧院党委副书记、国家一级演员、多次荣获国家级艺术大奖的著名青年京剧表演艺术家周凯主演,组成了阵容强大的艺术创作班子。新编民族题材京剧《白洁圣妃》的整个筹划、创排工作,是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关心下,在云南省文化厅的具体指导下,继《南疆血碑》、《梦断碑寒》、《凤氏彝兰》三个文华大奖获奖剧目后推出的又一部反映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历史现实生活题材的力作。为了能创作出一台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具有国家级艺术质量的京剧精品剧目,云南省京剧院打破了地域、院团、艺术类别的限制,以博采众长的艺术气度、强强联合的创作形式,广邀全国各专业艺术门类的知名艺术家加盟本剧,由全国知名剧作家李莉担任编剧,全国知名导演石玉昆出任导演,由云南省京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多次荣获国家级艺术大奖的著名青年京剧表演艺术家胡春华领衔主演,由云南省京剧院党委副书记、国家一级演员、多次荣获国家级艺术大奖的著名青年京剧表演艺术家周凯主演,组成了阵容强大的艺术创作班子。本着对艺术负责的认真态度,编剧、导演、主创人员先后两次赴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邓川县、剑川县采风,体验生活。在整个二度创作过程中《白洁圣妃》剧组全体演职人员在排练期间放弃了休息日、放弃了各类大假,克服了家庭、个人的种种困难,对剧本、舞台呈现等方面不断的修改、加工、提炼,对每一阶段的创排工作都做了细致、周密的布署,在每个层面、每个细节上精益求精,力求将《白洁圣妃》打造成一部舞台呈现精美、文化意韵浓厚的具有国家级艺术水准的精品剧目,较好的展现云南省京剧院的艺术创作实力和独树一帜的艺术创作风格。

省文化厅高度重视并委派花泽飞副厅长带队进京,演出喜获成功。两场观众座无虚席一票难求,演出中多次掌声雷动、喝彩声阵阵,许多观众都称赞:“好久没有看到这么好的剧目了,京剧《白洁圣妃》故事感人、情节生动,剧情意义、舞台效果都令人耳目一新。

特别是主演胡春华演技精湛,无论是嗓音、扮相、表演都颇有水平,从她身上可看到云南京剧艺术的水准。该剧给首都人民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为我们送上了一份新年的厚礼”。

云南省京剧院继承京剧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以剧目鲜明的艺术特色、浓郁的民族风情、完整的演出艺术和严谨的舞台作风,形成了云南京剧独特的艺术风格,成为全国京剧界的一支劲旅。在全国京剧赛事中多次获奖。2006年云南省京剧院经国家文化部评选进入国家重点京剧院团。并先后应邀赴法国、意大利、奥地利、瑞士、列支敦士登、芬兰、瑞典、越南、日本等国及香港等地区演出。所到之处,载誉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