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杂技剧《你好,阿凡提》入选国家十大精品剧目

你好,阿凡提

    经过层层评审,新疆音乐杂技剧《你好,阿凡提》入选2008--200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十台剧目)。今天,新疆文化厅向社会通报了这一喜讯:这是60年来新疆专业院团首部获得此殊荣的剧目。

由新疆杂技团历时四年排演的《你好,阿凡提》以家喻户晓的阿凡提和他那淘气的小毛驴作为主线,巧妙地在杂技中融入魔术、歌舞、流行音乐等表现形式,通过欢乐、梦想、劳动等11个场景,最终传达出友情、爱情、亲情、温情以及挑战自我、永不放弃的精神。截止2010年底,该剧共演出172场,观众达到13万余人次,演出收入达到370多万元。创下了新疆专业表演团体一个剧目在同一个剧场连续演出的场次纪录。

2010年5月,《你好,阿凡提》同来自全国各省和解放军、武警部队的65台剧目参加“文华奖”的各项评比,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获得第十三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特别奖”及最佳导演和最佳音乐、最佳表演三个单项奖。7月,新疆杂技团与新疆百佳旅游公司签约,《你好,阿凡提》作为首府定点常态旅游演出项目,三年旅游演出250场。10月,该剧在香港连续演出5场,每场演出座无虚席。国家文化部艺术司音乐舞蹈杂技处处长翟桂梅对记者说:“这台剧既有新疆民族特色,又有趣味性,能在香港这个国际大都市演出,取得这样好的效果,给新疆人争了光。”

正是有了这样的铺垫和演出场次,最终《你好,阿凡提》获得了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十台剧目奖。这是60多年来,新疆艺术表演团体上百台剧目在文化上获得的最高级的国际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