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古亭翻楹联 鼓山古道沿途文化味将更浓

衣亭

    细心市民爬鼓山时会发现,福州鼓山百年古亭更衣亭木质顶棚变成了黄色琉璃瓦。鼓山风景区管理处昨日透露,目前已经着手于鼓山登山古道的文化品位提升,沿途将有多处景点古亭修复翻新。

“鼓山百年古亭已变成另外一个样子。”据景区管理处主任邱泰斌介绍,因年久失修,这座百年古亭损毁较为严重,他们按照原样重新替换整个木质顶棚。修复后,更衣亭将变成黄色的琉璃瓦、暗红色的梁柱。景区工作人员还于上月初完成了半山亭、更衣亭、乘云亭等四座古亭的楹联和匾额的恢复工作,专门聘请脱胎漆器的工艺师重新制作,新制楹联宝石般乌亮光泽的底板上镌刻着金色大字。游客日后上山,即可沿途赏玩新恢复的8对楹联和3块匾额。

“景区还恢复了蒋介石‘其介如石’题刻,完成了摩崖石刻的清苔、上漆工作和首批50幅知名石刻的拓片采集,也是为提升鼓山文化内涵。”景区负责人表示。

此外,管理处正着手对石鼓景区内的登山古道进行全面梳理,准备将之打造成精品登山线路。据了解,石鼓景区为鼓山六大景区中的核心景区,集中了登山古道、涌泉寺、达摩洞十八景等景点,是鼓山开发最早、文化积淀较深厚的景区,著名的摩崖石刻即集中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