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为《新少林寺》跑龙套心甘情愿

成龙

    讲话做事十分有趣的成龙大哥,很少接受记者的专访。最近,为了他客串出演的电影《新少林寺》,大哥居然不厌其烦地一次又一次参加宣传、接受访问。日前,成龙大哥再次接受了本报记者关于《新少林寺》的采访,电影之外,我们聊得并不多,但大哥集中解释了自己之所以愿意客串少林电影的想法。

  【壹】“之前关于少林寺的故事,都不是真的”

  28年前,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让少林功夫名扬天下。但成龙坦言,过去大众对少林并不熟悉,只是经过书本或者是听一些老前辈讲的一些故事去了解。“我们之前拍的一些少林寺的故事,都不是真的,但是全世界都很接受我们那种功夫的打法。之前拍的少林题材影片都是比较南派的打法,但其实真正的少林寺我现在才知道是在嵩山,而且是比较北派一点的。”

  而南派和北派少林的差异,在讲话方式、故事内容、武功打法上都有彻底的不同。“李连杰版本的《少林寺》,讲的是‘万武归宗于少林’,我也认同也不认同。喜欢少林的人,都认同,但只是这样而已。”

  这次《新少林寺》是得到了嵩山正统少林的正式授权,也是首次授权。戏中的小和尚、武僧们全部都来自少林寺。“这是个好开始。我们希望可以纠正以前电影里面的错误,把少林功夫再次发扬光大。”成龙说。在采访中,成龙不止一次谈到“少林其实是代表了中国武术的一种精神,现在的人都需要找这样一个精神”。他认为学功夫的人不一定非要学少林功夫,但学任何中国功夫都会学到一个东西,那就是尊师重道。

  【贰】“陈木胜一讲这个故事,我就很喜欢”

  陈木胜导演之前就说过,《新少林寺》最早是为成龙度身打造的电影,很早的时候他就把故事讲给了成龙听。“他一讲这个故事,我就很喜欢。除了故事编排的引人入胜外,少林的题材也让我心动不已,因为我自己一直很想参与少林题材的电影。”

  众所周知,后来因为档期的原因,等剧本和主创都落实好了,成龙大哥已经没时间做主演了,但是他又不愿意放弃自己之前的承诺,所以最后经过协商,成龙要在《新少林寺》里客串7天的戏。“但我后来拍的时候发现一点也不像客串,我说你们七天拍了我十四天的东西,每天从早到晚都在拍我。每天只能休息一个小时。”

  成龙表示自己虽然说是客串,但戏份一点也不少,而且河南话的大胆演出让他赚尽众人眼球。“他们都开玩笑说我抢了很多别人的戏份。”

  【叁】“不是不打,是根据剧情的需要去打”

  在《新少林寺》里,成龙演的是一名煮饭和尚,学过点功夫,但没有出息,无心向学。然而正是这名自认什么都不懂的煮饭僧,在电影里救了刘德华扮演的侯杰。很多人说,成龙要转型,不再演打星了。

  “角色打不打,全看剧情和角色的需要。我在《大兵小将》里就是一个贪生怕死的兵,最厉害的就是丢石头,最后也是用小的东西取胜。”大哥坦言自己以前演绎过的一些角色过于单一:“都是说不会打、不会打,但到最后一打就打半个小时。我现在再看以前的戏,包括像《醉拳》,我都会想怎么打那么长时间?打到看的人觉得闷。现在这种打法就是那种适中的打法,是根据剧情的需要去打。”

  成龙透露《新少林寺》里的煮饭僧,其实功夫蛮好,因为他从煮饭的过程里面参透了禅机,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因为其实每天煮一百多人的饭菜也是一门功夫。刘德华刚看到剧本就说:这个角色就是为你写的,因为和你一样逗趣又懂很多。”

  【肆】“最开心能跟小和尚合作,他们让我想起洪金宝元彪元奎”

  “电影的拍摄过程很轻松。功夫对我是轻而易举的。新一代的中国武师是少林武僧,对他们很有信心,演戏得心应手。”但被问及最开心的事情,成龙还是首选一班可爱的小和尚。

  “这次最开心是能跟小和尚合作,看着他们让我想起洪金宝、元彪、元奎他们。”他还感叹现在的小朋友比较幸福,有大家和学校的疼爱,“学校规定他们要上学读书,我们小时候只练功夫,不读书。他们连英文也会讲,会唱歌、会计算机、会很多东西。他们幸福很多。看到他们就想起自己的童年,想到他们会笑。”

  大哥特别说到家长应该让孩子到少林寺学习,因为“少林寺代表一所可以让家长安心的学校,会让小孩子学到中国文化、尊师重道”。

  【伍】“还好我的对手是刘德华,他一直在旁边帮着我”

  成龙与老搭档刘德华已经有二十年未曾合作,但他表示两人常常为了演员协会、雪灾、地震等义演工作聚在一起。“几个月开一次会啊,我们常常见面的。香港只有弹丸小地这么小,所以到哪里都能见到。”这次在《新少林寺》中,成龙的文戏对手就是刘德华。成龙在戏中饰演的是煮饭僧人,所以常常需要一边煮饭一边演戏。“但是我想着对白的时候就揉不了面粉,揉面粉的时候又炒不了饭。还好我是对着刘德华演的,所以他就一直在旁边帮着我弄。”

  而对刘德华的打戏,成龙给予了极高的肯定:“他现在功夫打的很厉害,动作很快,学功夫上手也快。虽然这么多年他没学过功夫,但是像一个有功夫的人。不需要我指导。”

  对话成龙

  少林代表了中国武术的一种精神,现在的人都需要这样的精神

  记者:这次出演煮饭僧,那是不是要拍很多煮饭的戏啊?

  成龙:好在我常常跟着爸爸在厨房,所以学了很多。起码手势我也懂一些,所以难不倒我。把做饭的动作变成功夫,这个我更拿手。

  记者:你在戏里面有什么拿手菜吗?

  成龙:做馒头啊。这部戏就是做馒头和炒菜,就是这两样很简单的事情。最困难的就是一边揉面、一边炒菜、一边讲台词,而且那种台词都是很有禅意的,什么禅武啊修心啊之类的。

  记者:你在家是不是已经十几、二十年没做过饭了?

  成龙:对,我真的不做饭。我记得我唯一一次做饭的事情,应该是拍《快餐车》,洪金宝教我做的。那个时候在西班牙,我每天都会做很多个“洋葱猪扒”,往面包里一夹当作早餐。在澳洲那段时间我还学会了做马来糕、豆浆、豆腐、豆花、豆腐渣还有炒饭。但现在已经差不多有二十年没再做过了。

  记者:房祖名吃过你做的饭么?

  成龙:没有,这个很可惜。

  记者:那房祖名有没有给你做过饭呢?

  成龙:他连鸡蛋都不会打。他就是那种每天吃快餐的小孩,到哪儿都是吃快餐。我劝了他很久,举了很多例子,包括我自己那时候在美国因为吃快餐最后搞到进医院。我把这些经验跟他讲,他才戒掉吃快餐。那种快餐其实真的很不健康的,我自己就曾经吃到进医院。那个时候我才二十一二岁,每天早上、中午、晚上都是快餐。因为贪图它快嘛,省出来的时间就拿来打电子游戏机,结果有一天在餐厅就晕倒了。进到医院一查,原来是胆固醇偏高。那时候我才三十六岁啊,就因为吃快餐胆固醇偏高。我要把这种点点滴滴都跟他讲,他才能明白我的用心良苦。现在他就不会再吃快餐了。

  记者:对练功和禅武你有什么体会?

  成龙:小时候练功时都谨记着“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你可以一时不用,但不能一日不练。永远对想学武的人讲要把功夫当运动,跑步、打羽毛球、打保龄球都是一样的。学功夫不一定用来打人,少林寺的功夫要有武德。禅武、练功夫是强身健体,保护自己身体,再讲下去会很深奥。我知道练功夫目的永远是帮助人,帮助弱小的、帮助动物、帮助树、帮助森林。任何事都要去帮助,就是这么简单。

  记者:少林寺除了功夫很有名外,还有什么是很厉害的?

  成龙:其实少林是代表了中国武术的一种精神,现在的人都需要找这样一个精神。学功夫的人不一定非要学少林功夫,但你学任何中国功夫都会学到一个东西,那就是尊师重道。我心中的禅跟佛很简单,就是“帮助人、不害人”。

  记者:你觉得在内地拍电影和在香港拍电影有没有什么不同?

  成龙:其实在内地拍电影真的跟在香港拍电影是不同的。以前香港就都是拍一些商业片,就是打打杀杀的,有很多无厘头的东西在里面。但是那个风气现在对我来说已经过时了。现在一些回到国内拍电影的导演,像陈木胜和陈可辛他们现在拍的电影里面除了娱乐还有很多其他的信息,比如说维护和平、爱护大自然、爱家、爱国、帮助弱小啊之类的。对我来说,我现在比较喜欢拍这种电影。

  记者:一直在拍电影会不会经常要担心票房的问题?

  成龙:其实现在我喜欢的是工作的过程,我自己会看到结果。票房好跟不好,或者是我做这个事情最后是什么结果,我都不会去关心。因为我知道,我已经过了那个时间了。我不会拍完了说“票房不好怎么办啊”之类的。我拍完就是拍完了,我一点也不担心,因为我知道一定会好的。

  ●剧情揭秘

  《新少林寺》讲述了原是骁勇善战、欺压平民百姓的军阀少帅侯杰(刘德华饰),为了争取领土,堕入敌人宋虎(师小红饰)陷阱;最后更被视为兄弟的副官曹蛮(谢霆锋饰)出卖,导致妻颜夕(范冰冰饰)离去,女儿身亡;仇恨叫他痛不欲生,期间认识了久居少林厨房,目不识丁,却对佛学领悟甚高的煮饭僧悟道(成龙饰),终于受启发参透禅理,学懂放下。并与少林寺三位少僧净能(吴京饰)、净海(余少群饰)、净空(延能饰)化敌为友;大彻大悟后,出家为僧;并带领僧人,对付出卖自己的曹蛮及其手下索降图(熊欣欣饰),誓死保护战火中的灾民及少林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