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国韵至爱》首演 收入近百万元

国家京剧院《国韵至爱》首演谢幕

    12月26日晚,梅兰芳大剧院掌声不断、叫好连连,国家京剧院2011贺岁巨制大型京剧音画《国韵•至爱篇》伴随着天女的曼妙舞姿,首轮五场演出圆满落幕。

  作为国家京剧院转变运营机制,以市场为导向的首部音画系列剧目的开篇之作,《国韵•至爱篇》首轮演出观众4000余人,演出收入近百万元,基本收回成本,在京剧艺术市场化之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坚持京剧本体,融汇高雅时尚

  大型京剧音画《国韵•至爱篇》从创意至排演,历时半年,通过思维创新,首选“至爱”主题,立足于京剧之美、文化之美、至爱之情,充分调动京剧唱、念、做、舞、打各种手段,利用现代化的舞美、灯光进行全方位的立体包装。所选剧目《湖上情缘》《梦系春闺》《梁祝心曲》《江山美人》均保留了传统剧目的原有风貌,加以新的元素精心打磨,分别通过“诗、词、曲、赋”串联成章,使得整台剧目尽显中华文化之美。中西合璧的交响合奏,辅以美轮美奂的舞美意境,给观众以唯美悠扬的视听感受。

  独辟市场蹊径,贯联企业文化

  “既追求艺术,又注重市场”是《国韵•至爱篇》在营销理念的一次探索。作为中华文化中表演艺术的代表,京剧艺术以丰富的文化内涵,精湛的表演形式,被冠以“国粹”。面临当今文化多元化的冲击,如何将京剧艺术与市场结合,是国家京剧院力求解决的课题,因此,剧院将《国韵•至爱篇》的营销定位为“与企业共建,兼顾商业零售”,并获得成功。首轮演出举办了专场演出,受到了企业员工的欢迎。即将于2011年1月中旬进行的第二轮演出,多家企业的专场演出订单业已完成。在首轮演出中,12月25日唯一的一场零售模式的演出,票房收入接近30万元,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