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子弹飞》标志着“姜文王朝”已经开启?

    一部《让子弹飞》,激动了全中国的影迷,就连姜文的业内同行们也不吝赞美之词,赛着劲儿地看谁夸得更给力。而宁财神的一句:“姜文的王朝开启了”,似乎与姜文霸气外露的特质相得益彰,一时间这句话成了对眼下姜文电影地位的最好定义。

  “灰头土脸”的阶段

  就像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样,姜文的王朝也不是一天就辉煌的,在这之前,他也曾经历了许多,但在姜文的字典里,从来没出现过“放弃”,他用他的霸气,一路狂歌猛进。

  和所有传奇人物一样,姜文的王朝开启前也经历过“灰头土脸”的阶段1990年柏林电影节,由于没人帮忙张贴宣传海报,谢飞和姜文只能亲自上街张贴。陈凯歌来看谢飞,他对姜文说:“当导演干吗,好演员几百年才出一个,导演多得是,你70岁以后再当都来得及。”对此姜文郁闷了很久。

  2010年,在中国乃至全亚洲最好的电影后期制作基地之一,除了姜文在鼓捣的《让子弹飞》,同时将出现在2010年贺岁档的另两部大片《非诚勿扰2》和《赵氏孤儿》也在这里做后期。

  在他们相聚的那天,陈凯歌夸了姜文,说的是:“哎,姜文,你长得越来越不错了……舒服!好!”同样是1990年那两个当事人,姜文已经从当年的“被奉劝者”到今天的“被夸奖者”,这里面有多少微妙的变化,只有当事人心里最明白。

  霸气外露的时代

  某记者问姜文:“如果你是个导演,姜文是你的演员,你怎么评价这个演员?”

  “天哪,这演员太棒了!”

  “如果你是个演员,姜文是你的导演,你怎么评价这个导演?”

  “这世界上还有比他更好的导演吗?”

  不错,这就是姜文,什么“中庸”,什么“人怕出名猪怕壮”,什么“枪打出头鸟”,这些词似乎永远没有出现在他的字典上,他信奉的永远是霸气,而他也拥有霸气的一切资本。而姜文的霸气有声有色,他信仰什么需要什么他心里明白。有人说姜文这个霸气的人会花钱不管挣钱,他不承认,“谁说我拍片子不挣钱,当年《阳光灿烂的日子》一起步就五千万,接下来两年就花光了几千万,有钱!华尔街有钱,是因为它敢花。就跟《太阳照常升起》,我投资了,就这样了,玩嘛,有钱!”

  除了对自己霸气外,姜文还不放过任何一个对别人霸气的机会《寻枪》让陆川一夜成名,但事后他却将与姜文的合作形容为“像一场噩梦”。原因在于姜文对影片几乎全局的掌控,据小道消息透露,当时有朋友在打电话给陆川,居然听到旁边有人喊“开机……”无论怎样,陆川受的打击的确不轻,否则他就不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年轻的时候,有的人给你浇水灌溉你成长,有的人远看是浇水,近看其实是浇开水。”

  姜文的霸气应该是源自于他对雄性的崇拜,在刚刚从事演员职业时就可以看得出来,他饰演的任何角色几乎都是充满阳刚之气的男子汉。在现实生活中,姜文从来不喜欢悲悲切切的东西,他的崇拜对象也都是至极强者,例如毛泽东和海明威。而他作品中的男性人物,在任何悲欢离合的状态下都充满了血性和激情,始终保持轰轰烈烈的生存状态。

  姜文和他的全胜时代

  《让子弹飞》一出现,网上一片欢呼,欢呼《让子弹飞》盛大降临,似乎唯一的争议只剩下:姜文的王朝是否就此开始?

  多年来中国内地电影市场被闷在“张冯陈”的格局里打转,媒体与公众早已有些不耐烦。一如上世纪90年代沉闷得惊人的四大天王时代香港娱乐圈拼命呼唤“第五天王”,姜文也就被视为中国电影破局的唯一可能。但姜文究竟是破局还是搅局?或者是另一人的入局?《鬼子来了》没能公映,《太阳照常升起》无法成为话题,但《让子弹飞》能!全能!姜文的电影永远不是要再现一个世界,而是在创造一个世界!

  说起引发轰动效应的《让子弹飞》,姜文笑称这是一部“三年前戏,两小时快感”的电影。而谈起影片随处可见的商业元素,姜文认为这依然是“站着把钱挣了”,不算妥协,“商业元素未必是坏事,要看你怎么用。简单说,商业片糙,艺术片有内容,好片子可以同时又不糙又有想法。就跟人一样,有的人就既有才又有貌,我们就想做一个有才有貌的片子。”

  对于外界的种种溢美之词,姜文对自己的定义是:“作为艺术家,面对你的作品、观众,我觉得还是纯粹点好。我可以演戏,我可以拍广告,都能养活自己。我是这种少年得志的人,属于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我也用不着拍电影挣钱。别人这么做没有坏处,我总觉得我做的东西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要耐看,我们都会死,我们都会过去了。我不愿意,到时候人家说我拍的什么烂电影,我不愿意,因为我有条件,有能力,要使未来的年轻人说:‘老姜,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