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四小男旦”再聚长安 演绎传统国粹

京剧“四小男旦”再聚长安

    京剧男旦表演艺术一直是贯穿整个京剧发展历史命脉的关键,尤其以“四大名旦”时期的繁荣盛况更是空前绝后。京剧旦行主要流派的形成无一不是由男旦演员创立的,由青年男旦演员继承前辈大师所创立的流派艺术,对经典表演的再现、流派艺术的延续有着不可磨灭的重要意义与珍贵的保护价值。已成功举办了两季青年男旦演员专场演出的长安大戏院,日前已定在新年的元月11日晚在长安大戏院再次为观众奉上新一轮的国粹盛宴――“流派典藏”,届时仍由已被观众们津津乐道为“新四小名旦”的胡文阁、杨磊、牟元笛、尹俊四位青年男旦演员登台亮相轮番为观众呈现各自的拿手好戏,此次上演的剧目分别是梅派的《洛神》、程派的《六月雪・坐监》、徐派的《绿珠坠楼》和荀派的《红娘》。

  梅派男旦胡文阁演出《洛神》

  京剧《洛神》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的顶峰作品之一。该剧以曹魏父子、兄弟的权位嬗变作为背景,写的是曹操、曹丕、曹植三父子和美貌甄后之间的情感。

  曹植的《洛神赋》是汉赋中的名篇,它在充满诗情画意的背后承载着深厚凝重和震撼人心的历史内涵。但“洛神”的形象从来没有在京剧舞台上出现过,它需要演员不仅具备一定的表演才能,还要具备一定的艺术修养。考虑到这些因素,梅兰芳特地将“智囊团”成员包括剧作家齐如山、李释戡,还有诗人罗瘿公和几位画家请到家里,共同创作《洛神》。最终确定台词多用《洛神赋》里的句子,服饰参考东晋著名画家顾恺之传世精品《洛神赋图》,唱腔由梅兰芳、琴师徐兰沅和王少卿共同创造。1923年10月,梅兰芳编排了古装歌舞神话剧《洛神》。

  此次,梅派第三代传人、梅葆玖先生的高足、被誉为是近半世纪以来梅派唯一男旦―胡文阁再次将这个凄美的故事,以唯美的气势展现在观众面前。胡文阁说道:“《洛神》的表演难度很大,梅兰芳大师把极富创造性的人物造型和性格化的唱、念、做、舞融于剧中,一字一腔、一招一式都精致美妙。在形象塑造上,洛神要表现的超凡脱俗,不仅要演出洛神的娇媚,也要演出她的冷艳;不仅要演出她的“似无情”,也要演出“若有情”,达到了“欲笑还颦,最断人肠”的境界。

  程派男旦杨磊演出《六月雪》

  京剧大师程砚秋先生创立的程派艺术,以擅长塑造外表柔弱内心刚毅的古代女子形象著称于世。此次,有着“小赵荣琛”和“京剧程派男旦第一人”之称的杨磊将为观众带来《六月雪・坐监》一折。《六月雪》(又名《金锁记》),是程砚秋先生根据元杂剧《感天动地窦娥冤》和明《金锁记》传奇改编演出的,问世以来广受欢迎,传唱不衰,成为程派经典剧目之一。杨磊现为国家京剧院二团演员,曾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为著名京剧程派教育家李文敏教授弟子。后又得到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京剧程派名家张曼玲等前辈老师的悉心传授和指导,先后演出了多部经典程派剧目,是当今活跃在京剧舞台上并受到观众欢迎和关注的优秀程派传人。杨磊的演唱注重以气催声,以声传情,力求做到字正腔圆,以体现程砚秋先生唱腔艺术幽咽婉转、曲折低回、若断若续的鲜明艺术风格。《六月雪。坐监》一折中大段的二黄慢板唱腔,表现了窦娥决意替婆婆顶罪赴死身处囹圄的愤懑绝望和对婆婆的牵挂与不舍,使观众通过如泣如诉的声腔,感受到窦娥遭人陷害的冤屈、对封建黑暗社会的血泪控诉,更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里 “百行孝为先”的道德思想精神。为了塑造窦娥的温良端淑和挚诚贤孝,杨磊充分感悟角色以及人物所处时代背景下的文化道德观念,反复研磨唱腔身段,希望引领观众一起走进“感天动地窦娥冤”的情感意境之中。

  尚派男旦牟元笛演出徐派名剧《绿珠坠楼》

  作为上海唯一的青年男旦演员尚派再传弟子牟元笛在此次演出中,别出心裁的带来了他在上海工作后继续学习的成果――徐(碧云)派的代表名剧《绿珠坠楼》。到上海戏校工作后的牟元笛一直没有停顿专业上的求索,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得以向在沪定居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毕谷云求教。毕谷云老师是京剧大师徐碧云的亲传弟子,徐碧云是曾与“四大名旦”齐名并合称为“五大名伶”的前辈京剧大师,毕谷云是其唯一传承衣钵者,自毕谷云老师息影舞台后,徐派剧目便绝响舞台。牟元笛是毕谷云老师多年来唯一教授的男旦学生,在传授继承徐派艺术方面两人均倾注了很多心血,尤其在男旦表演艺术经验的传递方面更有着极为重要的特殊意义。此次牟元笛即将演出的《绿珠坠楼》由毕谷云老师亲授,剧中徐派风格唱腔新颖别致,尤其舞蹈表演别具一格,牟元笛曾与今年7月于沪露演此剧的选场而颇受肯定。在此次专场演出中牟元笛将上演全剧的第二场“卖珠”与第三场“炫珠”两折,使阔别舞台廿多年的经典名剧再次与观众见面。

  荀派男旦尹俊演出《红娘》

  《红娘》一剧是京剧大师荀慧生所创立的荀派艺术中的巅峰之作,高度诠释了荀派艺术的精髓,是所有荀门弟子必学必演的标志性剧目。尹俊作为年龄最小的青年男旦演员在探索荀派艺术道路上已走过十年时间,对此剧他一直保持着浓厚的学习兴趣与认真的研究态度。他首先翻阅了古本《西厢记》原书,认真理解红娘这一人物的本来艺术面目,仔细审视相府丫鬟的身份背景与性格特征。在文学功底得到支撑后,他向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逸娟老师求教学习此剧,张逸娟老师早年师从荀慧生大师之子荀令香,对荀派艺术有大量的研究与掌握,张逸娟老师精心设计帮助尹俊重新加工整理了此剧,还主动引见了荀慧生嫡传弟子前辈名宿张正芳老师为尹俊画龙点睛,使尹俊受益良多。此次专场尹俊将上演“传柬”、“逾墙”、“佳期”三折,其中有颇见演员功力的表演“棋盘舞”,有脍炙人口的红娘中心唱段“佳期颂”,尹俊与老师们还将参照古本《西厢记》原文重新修订佳期颂唱词,使文学巨作回归原汁原味,力争给观众留下不一样的艺术享受。为此剧的演出尹俊从新设计了服装与头饰,精心打造古典美与时尚感的结合。相信尹俊演出的红娘定能以别样的风格呈现在舞台上,足令观众耳目一新,被青年男旦演员的艺术魅力而征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