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民间艺人“复活”纸斗制作

莱州民间艺人“复活”纸斗制作

    几十年前,市场上很少见塑料、金属器皿,烟斗盒、针线盒、杂物盒等都是用各种纸浆手工制作的纸斗。随着社会进步、科技发展,纸斗就被外形更加美观的塑料、金属器皿取代,因为塑料器皿更容易成型,能满足大批量生产的要求。这种寻常百姓普遍使用的纸斗现在已基本见不到踪影了。

 
 手工纸斗制作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一项老技艺,但现在这种老技艺在莱州乃至烟台已面临失传的的危险了,日前,莱州市文峰路街道的民间艺人却将这一工艺“复活”了。

 老手艺“浴火重生”

 “现在的纸斗,不再是以前的制作技术,而是赋予更多的现代元素。”12月22日,莱州文峰路街道东光村手工艺人陈淑香,正准备将刚做好的新纸斗送人。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刚开始时,有村民到她家做客,看到她做的纸斗工艺品后很喜欢,于是就上门请她给制作一些。

 陈淑香说,胶东人自制的纸制器皿以简单、实用、美观著称。因使用起来很方便,原料随处都是,因此不少人都开始学这门手艺,而当时七、八岁的陈淑香也跟奶奶学会了这门老手艺。但慢慢地,纸制器皿开始被塑料、金属器皿所替代,学习这门手艺的人也越来越少,从事这门手艺的也都纷纷改行了。

 几个月前,陈淑香看到家里的旧报纸、旧纸箱很多,于是就想到纸斗制作这门手艺。她将这些废纸制作成纸斗,并融入一些现代元素,摆放在家里当成小工艺品。她说:“自从村民看到这些精美的纸斗后,纷纷上门索要,有的还要出钱购买。”

 传统的纸斗融入一些现代元素制作,即将内容各异的图画制作在纸斗上,花鸟鱼虫,飞禽走兽,山水人物,梅兰竹菊、名人字画等等皆可入画,而且个个精美逼真,栩栩如生,古朴典雅别致新颖,具有不变色不变形的特点。而且还符合现代人对环保的追求,具有不易磨损,易保存、防晒等优点,既有观赏性又有保存价值!

 老手艺走向“大市场”

 采访中,陈淑香接了几次电话,都是要求订购纸斗的。“都是自己靠手艺制作出来的,也不知道它的市场价值。”陈淑香告诉记者,前几天,有个精品店老板上门求购纸斗,并要求签定长期合同。

 “市场需求产品要求大气、精美、时尚、独特品味,如果能真正做到人见人爱,就会有宽广的市场和潜力无穷的商机。”陈淑香自信的表示,做为传统民间工艺品受欢迎的原因有多方面,但最关键的因素是民间工艺品承载的传统文化。“接下来要考虑的是如何与市场实现有机融合,这才是纸斗制作的根本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