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国韵至爱》大气唯美 要听观众意提见

 

京剧《国韵至爱》剧照

   12月21日晚,伴随着水袖飞舞、彩绸当空,国家京剧院大型京剧音画《国韵·至爱篇》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一展芳容,完成了首次带观众彩排。

  晚会在犹如天籁的京胡与管弦乐队的合鸣中拉开帷幕,优秀青年琴师周佑君的精彩演奏将观众引入如梦如幻的意境之中,“梅尚程荀”的委婉悠扬将《爱在这方》的主题演绎得淋漓尽致。优秀青年演员郭霄和叶派小生名家宋小川的《湖上情缘》生动的表现了令人动容的人仙之恋;程派名家李海燕与小生演员张威的《梦系春闺》诉说了征人逐鹿年代的相思之情;当今京剧舞台的金牌搭档于魁智和李胜素演绎的《梁祝心曲》表达了“十八相送几徘徊”的依依不舍;年逾七旬的京剧名家高牧坤与梅派青衣董圆圆的《江山美人》再现了“英雄心路,碧血情痴”的悲壮之爱。裘派花脸魏积军、一级老旦演员毕杨和优秀青年演员谭晓令、李博分别以诗词曲赋的形式将整台晚会串联,尽显中华文化之美;晚会的最后,翩翩起舞的“天女”,挥曳五彩长绸,爱洒人间。此情此景,让人难辨人间天上。名家新秀的倾情演绎,与华丽唯美的舞台布景完美结合,令在场的观众进行了一次穿越千年的爱情之旅。

  《国韵》是以京剧艺术为表现核心,以听觉和视觉的高度满足为终极追求的舞台演出形式,旨在强调中国国粹艺术——京剧的表现魅力,提高其艺术品位,增强京剧本体的艺术感染力。此次的《国韵·至爱》力求以“爱”感人、以“情”动人,以情、戏、技的完美契合给人以美的艺术享受。同时,在创排过程中,完全突破传统折子戏的常规表现模式,在尊重传统、浓缩经典、演绎经典之余,充分挖掘并借助时尚元素,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的内涵。

  此次带观众彩排,国家京剧院希望从观众的反馈意见中逐步探寻演出的优势与不足,使其日趋完善、并成为一场集经典与常演性质并俱的舞台演出形式,使广大观众在传统文化中感受到时尚,在时尚的气息中依旧领略到传统文化的风韵所在。相信国家京剧院2011贺岁巨制大型京剧音画《国韵·至爱篇》于12月25日在梅兰芳大剧院的正式亮相,更加值得期待和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