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剧院版《胡桃夹子》惊奇连连 芭蕾中插魔术

魔术表演

    从1998年上海大剧院成立至今,在这个舞台上上演过的《胡桃夹子》版本不计其数,其质量、风格和制作也各不相同。此次在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资源整合下,上海大剧院首度推出的自制版本将以什么样的特色呈现?

    12月20日,大剧院版《胡桃夹子》在即将到来的圣诞的节日气氛中拉开帷幕,典型的维多利亚时代古典风格、充沛的人员配置和表演,时不时安插进的趣味环节亦或精巧设置,整出舞剧可谓引人入胜。而其中如编导此前提到的魔术场景、“飞”的效果以及老鼠和士兵混战的场面……也让现场的观众惊奇连连。

  近200号演职人员形成宏大场面

  “身为大剧院版的《胡桃夹子》,要和这个舞台匹配,和节日的气氛协调,首先在规模和气势不能缺失。”上海大剧院艺术总监钱世锦在最初设想时就提出了这个要求,他介绍道:“很多国外来的走穴团,为了节省成本,没有乐队,没有足够的伴舞,整个演职人员规模缩水到二三十人,跳出来就觉得寒碜。”

  作为本地出产、本地演出的《胡桃夹子》,利用近便的优势,配备了充分的演职人员,将近200人次的演职团队让这出舞剧的效果充分营造出来。从第一幕中的家庭聚会,到克拉拉的梦境开始,老鼠和士兵上演混战,再到冰雪世界雪花和冰凌的群舞,最后在糖果王国的世界舞蹈,大剧院版《胡桃夹子》一直以饱满的场面呈现在观众眼前。据介绍,此次近两百位演职人员中,上海芭蕾舞团主要演员超过40位,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70多位乐手作伴奏,最特别的要属30多位小演员以及30多位伴唱小朋友,这在之前来大剧院演出的一些版本中并不常见。

  此次30多位小演员来自金宝龙芭蕾舞学校,年龄在8岁到10岁之间,其中超过一半是外籍小朋友。两个月前,这30多位小演员就开始排练,戏份贯穿整个上半场,家庭聚会中的小朋友,老鼠和胡桃夹子的战争中的小老鼠和小士兵都由这些小演员扮演。欢乐的节日场景加之很多都是第一次上台,这些小演员在台上台下都显得特别兴奋。同样,还有30多位来自好小囡合唱团的小朋友在雪花舞中有10分钟不到的伴唱,这些清澈透亮的童声让这一场景显得格外美好空灵。也正是有这些看似可以省略但补充进去的配乐、伴奏和伴舞,让整出《胡桃夹子》渗透着饱满鲜活的质感。

  精心布局细节使舞剧引人入胜

  大幕开启,英国维多利亚时期古老的建筑景象呈现眼前,整体的墙面色彩、质感,细节如铁栅栏、路灯都是典型的英国古典风格。第一幕中客厅的布局,例如欧式的水晶吊灯、格子的门窗、设计繁复厚实的落地窗帘以及木质的楼梯、窗外若隐若现的雪景,也勾勒出古典的英式风格。上海芭蕾舞团首席演员季萍萍表示:“上海芭蕾舞团跳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版本的《胡桃夹子》已经十多年,很多道具场景已经较为陈旧,这次的英国古典风格让人感到耳目一新。”上海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辛丽丽毫不隐讳地告诉记者,“此次布景、服装设计都交给了英国编导德里克·迪恩,才有了这么地道的英式风格,如果让中国设计师来做,恐怕很难将这种风格提炼到位。”

  除了古典的风格,“魔幻的色彩”也是此次编导德里克·迪恩试图突出的特色之一。为此,编导特意强化了教父这一角色,贯穿于全剧。在第一幕中,编导让他以魔法师的形象出现,合乎情节地加入了很多魔术的表演,上海芭蕾舞团还特地请来了国内著名的魔术大师周良铁给演员做指导,从盒子里变出胡桃夹子,从空盘子中变出活兔子,从柜子里变出会跳机械舞的玩偶,接连的魔术让剧中的小演员们惊叹不止,也点燃了现场观众的观看热情。辛丽丽很兴奋地说,“每次看我都特别快乐,像回到了童年,这让我不由觉得我们的《胡桃夹子》除了圣诞可以演,‘六·一’儿童节也能演,孩子们看了多开心呀。”

  此次德里克·迪恩在舞蹈的编排以及布景、服装设计中对很多细节都精心打磨,同样在晶莹剔透的冰雪世界和甜美欢快的糖果世界两个场景中的很多地方也能一窥编导的用心之处。对上海芭蕾舞团熟悉的老观众还会发现,此次跳女主角克拉拉的演员并非芭蕾舞团的首席演员,剧中的克拉拉是一个十多岁的小姑娘,展现着这个年纪的天真无暇,为了合乎角色的要求,德里克特别“钦点”上海芭蕾舞团的年轻演员郭虹妤饰演这个角色,郭虹妤曾在2007年荣获第四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少年女子组第三名,并在去年荣获第九届赫尔辛基国际芭蕾舞比赛女子成人组第二名。年仅二十、身材娇小的她这次也不负众望,将克拉拉的童真与甜美尽情地展现了出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胡桃夹子》首演两场门票已近售罄。为此,上海大剧院特别在中国新年之前,1月28、29日再加演两场,让更多的观众感受《胡桃夹子》带来的节日喜庆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