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技商演为啥火不起来? 解密中国杂技三大怪象

12月7日,河北省吴桥县杂技团在颁奖仪式上表演杂技节目《勇者》。

    杂技商演为啥火不起来?--解密中国杂技的三大怪象

 就在电影界翘首喜盼2010年票房首破百亿元大关之时,就在年末音乐会、演唱会、话剧、歌剧商演火爆之际,中国的杂技家们却乐不起来。22日,他们在河北省西柏坡举行的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团会议上疾呼:“中国杂技的商演已陷入瘫痪境地,必须少喊口号、多办实事,少‘玩’假货、多练真功,少点无序、多些营销,全力保护这个家喻户晓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杂技界有三怪象

  --玩“假货”。“心理素质是杂技的基本功之一。‘转碟’‘顶碗’‘抖空竹’,原来都是真功夫,顶的、抖的全是真碗、真碟、真空竹,一旦失手危险很大,但练就了过硬的心理素质。”中国杂协副主席邓宝金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为偷懒、减少成本,道具全用塑料的,摔不烂、碎不了、砸不着,心理压力是小了,真功夫却没了。从长远来看,这对杂技的文化传承极为不利。

  --与动物园为伍。《杂技与魔术》杂志社副主编徐秋说,作为杂技重要组成部分的马戏表演一直处于“流浪乞讨”状态,由于缺乏演出和训练场所,再加上各部门制订的《反虐待动物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园管理的意见》等条条框框,他们只有进入动物园后才能过上“安稳”日子。

  文化部部长蔡武日前指出,全国90%以上的杂技团没有自己的演出场所,杂技基础性建设不足是制约其艺术发展的最主要问题之一。

  --“墙内开花墙外香”。“杂技这个无论是演出形式、演出内容还是演出效果都要比交响乐易懂不知多少倍的本土文化,在国内竟没多少人看,国外市场却火得不得了。”邓宝金说。

  邓宝金告诉记者,当前中国杂技的商演市场瘫痪了几十年,演出大多是赠票。一些国内杂技团打造的高水准杂技晚会,海外能演近千场,而在国内上演几十场就已了不得,而且基本都是惨败。

  “这三大怪象说明,虽然我们是杂技大国、拥有多项杂技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国内懂杂技的人其实不多。”被誉为“高空王子”的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阿迪力说。

  据中国杂协统计,我国杂技团体规模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逐年递减,目前仅有61个国有杂技团,而民营杂技团存在鱼龙混杂现象,主要表现在组织形式落后、经营管理落后、人员素质落后、艺术档次落后。这也反映出国内杂技界的总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