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德舞蹈家邱思婷借王朔跳出肖邦意韵

旅德舞蹈家邱思婷出席新闻发布会。

    在肖邦诞辰200周年之际,不少以肖邦为主题的演出都被搬上舞台,12月17日晚,《邂逅足尖上的肖邦》芭蕾专场将在上海大剧院上演,旅德舞蹈家邱思婷将以爵士舞、民族舞、芭蕾等多元表现形式,用肢体语言呈现另一种肖邦意韵。

 肖邦的一生虽没和芭蕾扯上任何关系,但他的作品却给浪漫时期芭蕾舞台留下了不朽的《仙女们》。作为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的年末演出之一,邱思婷携手欧洲多位芭蕾舞演员,把《仙女们》这部经典作品首次带来上海。《仙女们》由俄罗斯芭蕾大师福金创作,取材自另一出芭蕾舞剧《仙女》的桥段,描绘一群精灵将青年诗人带入幻想世界的故事。舞剧由四段独舞,一段双人舞和两段群舞构成。在这出芭蕾舞剧中,将穿插肖邦《G大调圆舞曲》、《C大调玛祖卡舞曲》、《A大调前奏曲》、《C小调圆舞曲》和《E大调华丽圆舞曲》等大众熟悉的作品,表现浪漫主义中特有的幻想、忧郁及对光明的向往。

 为了紧扣肖邦主题,当日演出中还将加入肖邦爵士芭蕾、波兰民族舞蹈等多元素的舞蹈片段演出。有趣的是,王朔也与肖邦扯上了干系,根据其文学作品《一般是火焰,一半是海水》改编的同名舞蹈,将同样出现在节目表中,表现青年男女炽烈的情感,观众或许能在其中品出别样的肖邦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