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章:京剧要创新,但不能盲目创新

    “丢掉和忽视了京剧自身的优势和构成自己赖以独立存在的特质,这样的话,观众从京剧舞台上看到的很多就不是京剧,或者不像京剧。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提出京剧要创新,但不能盲目创新。”这是近日为庆祝京剧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由文化部主办、文化部艺术司承办的2010年全国京剧优秀剧目展演新闻发布会上,被记者问起如何把握京剧的创新时,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的回答。

  2010年全国京剧优秀剧目展演,在将近50天的时间里,有45台剧目,共演出84场。这是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全国性京剧艺术盛会,而这40多台剧目中,以新创作,挖掘、整理传统剧目居多。

  王文章说,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不创新艺术就不能发展。但是,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这是艺术的基本规律。中国的戏曲,包括京剧在内,之所以传承下来和发展,在世界三大体系中独树一帜,是因为它不是固守的,它能够在继承中不断地创新和发展,所以流传至今,这一点很重要。京剧作为一种艺术方式,赖以独立存在的特殊本质被忽视,盲目地搬话剧、搬电影、搬歌舞,把这些形式纳入京剧舞台,反而丢掉和忽视了京剧自身的优势和构成自己赖以独立存在的特质,这样的话,观众从京剧舞台上看到的很多就不是京剧,或者不像京剧。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提出京剧要创新,但不能盲目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