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总动员》导演专访:动画片肯定能赚钱

格里格·曼瓦林

    12月8日,《熊猫总动员》的导演格里格·曼瓦林(Greg Manwaring)来京为影片配音工作,间隙接受了时光网专访。这部中德五国合资的3D动画片投资3.5亿元,明年1月即将登陆国内大银幕,格里格·曼瓦林曾参与过《狮子王》、《钢铁巨人》等好莱坞动画片的动作,6年前开始参与到影片的工作中来。他表示对中国的动画并不了解,也并不想跟随国内的风潮,想自己做一个领军式的先驱者。对于票房,曼瓦林说只能等待结果,但是自己不是特别担心,因为动画片基本都能大卖。《熊猫总动员》中虽然动作场面不多,但是据曼瓦林介绍,加入了向李小龙致敬的元素,他还向记者介绍了3D效果最佳的几处段落,尤以片头最为出色。 

致敬李小龙 主题传达大爱 

时光网:什么时间开始参与这部电影的?
曼瓦林:6年前在德国,制片方找到我,想让我来当导演,我也很喜欢中国功夫,所以就一拍即合。 

时光网:看班底包括了中德五国,团队里怎么克服沟通问题,比如一些创作上的意图怎么去传达,让对方精确领会?
曼瓦林:都有翻译,另外绝大多数工作人员都是会说英语的,这个基本不存在问题。创意的时候,可以把图给对方看,想修改就修改,不好的话就自己动手画。创意在艺术家之间不存在问题。 

时光网:片子里有哪些地方体现了中国风?
曼瓦林:除了讲故事上,还有里边的山水啊,动物的形象,都很中国风,尤其是流动的水和瀑布,都是跟外头的做过比较以后,有取舍的,观众一看就明白。 

时光网:这个中国化的熊猫形象是怎么定下来的?曼瓦林:先搞清楚剧本,又请了一个设计师,他是《花木兰》的设计师,经验很丰富。一开始理念上就要求熊猫又阳光又可爱充满激情,观众能接受的,后期再加一些中国风的东西。 

时光网:虽然没有很多动作场面,但是听说有向李小龙致敬的东西?
曼瓦林:片子有情节展现出李小龙的习武的哲学,强调“不战而屈人之兵”。比如熊猫打两只大猩猩,它自己是肯定打不过的,他就用智慧去挑拨,让它们两个起内讧,最后战胜了对手,这是李小龙的武术哲学。 

时光网:看资料介绍,故事比较传统,海报上的熊猫戴了个眼镜,是会讲的比较现代吗?
曼瓦林:那个是3D眼镜。不能说现代还是传统还是古老,只能说是选择一个特别好的叙事方式,展现中国人的哲学和思考。 

时光网:片中有哪些情节体现西方元素和价值观?
曼瓦林:有两个大猩猩,比较坏,他们的一些动作设计是有美国风的,比较魁梧,动作表情很黑人很痞。其他的我现在还没想到。 

时光网:最终想要表达一个什么主题?
曼瓦林:两个,第一是善于倾听,很多时候不是你年纪越大你的主意越正确,第二个要真心的爱你身边的每一个人,不要因为他跟你不是同类不是同一个肤色就不去尊重他,在电影里我们发现,熊猫的很多朋友都不是熊猫。要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