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研班汇演老戏新排 汇演将于央视播出

    中国戏曲学院第五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以下简称青研班),近日在长安大戏院举行了系列汇报演出,40余名学员的精彩表演获各界好评。汇演老戏新戏齐全,30年没上演的《汉宫惊魂》重排后上演。昨天,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周龙接受本报专访时称,汇演的成功证明京剧人才培养的方式是科学的。他认为,当建国100周年时,京剧舞台依然会人才济济。

  创新人才培养方式

  周龙介绍,青研班是在中宣部、文化部、北京市政府有关领导、业内人士的高度重视及大力支持下,1996年由中国戏曲学院承办创立的。青研班的成立打破了传统的教育条框,运用符合科学规律的人才培养方式打造出数百位中国戏曲中坚力量。

  周龙说:“从1996年到2008年,四届青研班共招收了涉及15大剧种的139名学员,其中京剧学员111名,他们已经成为当今舞台上的领衔主演及各院团的骨干力量。2009年5月,我们开办了第五届青研班,选出了40名最优秀的青年演员。他们基本在30岁左右,与前四届60后、70后的精英共同构成了京剧人才的梯队。”

  强调德艺双馨标准

  为了向社会展示第五届学员的舞台风采,向关心支持京剧事业的各级领导、友人、观众做一次学习汇报,11月25日至11月28日、12月5日至12月8日,全体青研班学员在长安大戏院举行了8场演出。

  周龙介绍:“这次汇演的场次规模之大、剧目色彩之丰富、演员阵容之齐整,引起了业内外各界人士的强烈关注,8场演出赢得了广泛赞誉,每一位学员都在原来的基础上有了长足的进步和提高。这次汇演中,每位学员有一出保证质量、展示水平的主演剧目,展示了团结、协作、相互支持的集体主义精神。”

  周龙说,某些学员因伤临时无法出场时,其他学员就主动请缨救场。对于一些小角色,学员们也认真对待,一丝不苟地去完成,“我们在人才培养上不仅强调提高专业水平,更强调戏德、戏品、人品,新时代的艺术人才必须达到德艺双馨这个标准。”

  重新编排《汉宫惊魂》

  周龙指出,本次汇演行当齐全、流派纷呈,大戏小戏有,文戏武戏全,不仅有经典老戏,还有新中国成立以来整理、改编、移植、创作的精品。“像30年没上演的《汉宫惊魂》,这次就由青研班学员进行了重新创排,演出非常成功,达到了很好的艺术效果。为突出学员特点,《挑滑车》安排高宠一角由四位青研班学员和一位流派班学员分别演绎不同场次,充分体现了京剧的人才济济。为了使这出戏更好看,我们还对武戏‘大战’一场进行设计安排,令场面更加火爆炽烈、精彩夺目,几位演员在所擅长的角度展示了艺术才华。”周龙说,这种安排起到了一箭双雕的作用。

  汇演将于央视播出

  对于幕后无私奉献的教师们,周龙感谢他们多年来对学生所付出的心血和劳动。他说:“五届青研班都聘请了一流艺术家出任导师,他们在整个教学、排练过程中非常认真,无私地把技艺传授给学员。同时,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对青研班给予了很多关心、爱护和支持。这次汇演我们非常感谢央视《空中剧院》栏目连续8天的录制,所有演出将于12月11日到18日晚7点20分在央视11套播出。”

  周龙说,央视的播出将扩大青研班汇演的影响力,对学员的知名度有很大提高,还能对总结教学经验、提高人才质量起到积极的作用。周龙认为,待建国百年时,京剧舞台上依旧会人才济济,国粹艺术将延绵不断、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