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培艺:一个舞者与角色的相遇

黄礼孩

    亚运会期间,沈培艺带着她的舞蹈诗《梦里落花》回到家乡广州。《梦里落花》讲述一个叫“云”的现代舞者为了塑造好宋代词人李清照这一角色,以一颗虔诚敬畏之心推开一扇扇经年幽闭的心门,进入李清照内心世界的故事。两个女主人公跨越时空的心灵凝视和灵魂对话,成为苦难与阳光的共舞,而两个女性对生命本质的追问与思考,则是对中国女性心灵史的解读。

  推开三道门进入李清照

  舞蹈以现代舞者“云”推开三道门的手法来进入李清照的前世今生,如此演绎女词人侠骨柔情、独立芬芳又苦难的一生。“云”推开第一道门,窥见李清照遗世独立的身影,看见她思念赵明诚的忧愁。“云”徘徊在梦的边缘,梦中人如菊,是灿烂,也是孤独。回到现实的云,内心留在李清照的世界,她难以抑制地推开第二扇门,此时“云”似乎不是她自己而是李清照,家国情仇是此生的蒙羞,而爱与信仰、生命与尊严至死不渝。“云”持志心疼,李清照的坎坷命运,也是时代的不幸,但在一个奴性的时代,她选择了做一个巾帼英雄,她选择了道义。劫难与绝望、黑暗与风暴激起的是生命不可折断的铮铮铁骨。替李清照亲历生命真相的“云”,她的风骨在风沙中作响,她没有畏缩逃避,她的人生面向死亡而走向新生。已踏入宋朝这条河流的“云”进入第三道门,她读懂了李清照。此时,梦里梦外都是至情至性的人生。“云”从李清照的词里走出,带着宋朝的泪水与斜阳芳草的寂寞,告别凄楚、苍凉与绝望。“云”在李清照的内心找到清风明月与星光,与李清照合而为一共生共舞,此时此地也是彼时彼地,所有的一切交融在一起,给我们带来女性生命的回旋流转、美和感动……

  作为当代优秀的女舞者,沈培艺就这样演绎了中国古代第一女词人。沈培艺对李清照的整体把握是到位、准确、传神的。她们有着相同的气息,那是孤独、忧伤、疼痛、旷达,真爱、抗争和不妥协。沈培艺在舞蹈的编排中寻找一种穿透性的舞姿,她贴着时间潜行,从当下舞回千年。这样的穿越和抵达,需要回望,需要寻思,需要承担,需要时空的奇异纠缠,需要生命敏锐的显现,需要旷世的美。亲自演绎李清照这一角色的沈培艺,她找到了李清照叉腰然后双手击拍的动机,以此发展过去的是缓慢的舞蹈语汇,沉静中有力量,舒展中有豪情。现代舞者“云”的舞蹈设计是青春的激情,是剥开困惑追寻生命意义的身影,也是在爱慕和崇敬中对李清照精神追随的面容。如此一来,李清照的舞蹈就显现出古典的风范,而“云”处于古典与现代的边界,两位女主人的形态于是有了自然生命的强列差别,但因着灵犀和缘分,她们舞出相遇相知的曼妙幻想,满台生辉。

  多元合作带来新的契机

  好的舞蹈诗除了独舞、双人舞外,必须加以有力度的群舞。在《梦里落花》中,非常出色的群舞带来强烈的冲击力,但不仅仅是视觉上的。沈培艺在表现“荷”这个意象时,她大胆用了男舞者。一群男性舞者穿着半腰的裙而舞。裙是荷的形状,是硬朗之感,加上男舞者脸上画的藕的图案,舞蹈就有别于传统的抒情舞。最好的群舞无疑是《乌江绝唱》这一节。十几位女舞者身着黑色的战袍,舞出悲壮和热血。在这一出舞中,沈培艺拿出了个性,她启用了中国的水袖舞,不同的是以往的水袖舞是飘逸的、行云流水的,但在李清照生活的年代,心随云雨飞的水袖已是坚硬物质,是不可阻挡的气势,是无与伦比的决绝。女子群舞的男子化使得舞蹈产生一种差异感和陌生美。

  当下的舞蹈艺术已是一个多元的空间,在《梦里落花》中,沈培艺邀请了语言艺术表演家濮存昕来朗诵李清照的词。濮存昕为沈培艺所感动,为李清照所感动,他找到易安词中的密码,体会到李清照心灵中那份不忍和恻隐之情,易安的词因之流淌,因之激荡,因之随风。而油画家曾梵志的加盟,为感官带来新鲜的视觉,这视觉因心灵的统筹、影像的大胆利用增添了作品的梦幻性。三位艺术家的合作给中国舞蹈带来了新的契机。


  《梦里落花》是一部难得的舞蹈诗,但个人觉得还是有所遗憾。作品的最后两节有些游离于整体,如在“云”做梦睡去那里戛然而止,而不是“云”与李清照在天堂里相会。如若是后者如此的结尾,则让人物活在梦里,也留在观众的想象和记忆里,人物的精神在怀念中自然而然得到重生。总之,《梦里落花》是一部致意之作,是一部携带才华的性情之作,是一个舞者与角色相遇的灵魂笔记。

  链接

  沈培艺简介

  舞蹈表演艺术家,中国舞蹈家协会表演艺术委员会委员。1966年生于广州,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表演系。主要舞蹈作品有:双人舞《新婚别》,舞剧《梅娘》,独舞《玉骨》、《易安心事》以及舞蹈诗《梦里落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