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术社要搬新家 工人依依不舍

民间艺术社,灯色未拆,女工们在打包,依依不舍。

    昨天,祖庙路5号,民间艺术社,工人将剪纸、陶艺等打包,它们将运往新家———佛山市委党校旧址。一位工人说,搬家从本月15日就开始了,先从管理楼四层搬起,之后是三楼,二楼商场,最后是一楼。

一楼是剪纸车间、奇石馆、工艺品商场、秋色展示厅,工人们忙得顾不上说话,每个人脸上都挂着留念。剪纸车间主任邓春红,2002年大学毕业就来到这,“舍不得咯。”一旁的女工正埋头将用镜框装裱的剪纸,层层包裹上泡沫塑料,装入纸箱,再放入大木头箱。“物件易碎,都是宝贝。”钟木生敲打着钉子说。

民间艺术社的工人,多在这工作数十年,年长的将一生的职业生涯交付于此,打包现场弥漫不舍的神态。去年得知要搬,前主任吴子洲,绕着一楼转了几圈:你看这多好的地方啊,这亭子、这木雕……

1956年,为吸纳民间艺人,佛山成立民间艺术社。如今艺术社要搬到党校旧址,留下的是不舍,迎接的可能是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