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拉、弹、奏毕业生舞台上秀才艺

    艺术专业人才选拔,用人单位青睐直观

通讯员 沈燕维 邢五洲 记者 方秀芬

实习生 周文清 文/图

杭师大钱江学院200座大排练厅座无虚席, 224名毕业生走过红地毯,穿过绢花路引,站在舞台上唱起了毕业之歌。前天,钱江学院音乐舞蹈分院举行了一场07级毕业音乐会,台下部分观众却是来自用人单位。

毕业汇演也是招聘过程

冥想乐队,是钱江学院一支校园摇滚乐队,07级音乐表演系钱坤匀是主唱,他和4名同学表演了第一个节目,演唱了《自由》。

“虽然我舞台经验比较丰富,但想到台下坐着招聘人员,演出时难免紧张,舞台上放不开,毕竟摇滚是小众化音乐。”钱坤匀难为情地舔了舔嘴唇,对自己的此次表演似乎不满意。可实际上,《自由》气场十足,赢得现场同学阵阵尖叫,

喜好摇滚的钱坤匀,大一进校后,他就开始组建乐队,四年来,和队友多次参加学校晚会演出,还参加过一些如婚礼庆典、开业庆典等商业演出。临近毕业,业余时间,他还在老家安吉的文化馆和电视台做兼职。说到工作,钱坤匀坦言,想回家乡工作,但如果有招聘单位看中他,他也愿意试试。

“这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毕业演出,也是学校的精心安排,第一排观众就是用人单位的招聘人员。”音乐舞蹈分院舞蹈教研室主任张林鹃说,这场汇演的节目都是精心编排,比如有音乐表演《毕业歌》,唱歌和乐器表演;有舞蹈《我们毕业了》,包括课堂篇章、教学剧目和舞蹈编导。

“这次毕业汇演是多功能的。”张林鹃笑着说,首先,学生4年所学的才艺展示,可以体现学生对知识的领悟和吸收程度;其次,这场表演也为招聘人员提供了直观的信息,有助于他们判断学生的综合能力,起码可以看出学生的舞蹈、音乐基础和舞台表演能力。

当然,招聘会肯定是离不开面谈,这种表演为面谈提供了丰富的信息。

用人单位:直观选才是第一步

毕业音乐会现场,来了近20家用人单位,包括杭州青少年文化交流中心滨江分部、建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长兴施特劳斯幼儿园等学校、培训机构,还有大型企业等。

“毕业汇演与招聘会结合,这是很好的创意。现场表演气氛很热闹,对我们招人也很有帮助。”长兴施特劳斯艺术幼儿园招聘负责人沈先生说,他们想招音乐和钢琴老师,通过观看这次表演,对学生的专业素质和才艺能力有了初步了解。


说起幼儿教育,沈先生表示,幼儿园招聘教师更专业化了,不仅在幼教专业招人,也到艺术院校音乐舞蹈专业招揽优秀人才。

“我们的学生是多面手。”钱江学院音乐舞蹈分院党总支书记石纯琦对毕业生赞不绝口。他说,学生一专多才,能唱、会跳,还会弹奏乐器,整台毕业汇演是学生包办,甚至包括音响设备现场把控。一位女学生钢琴弹奏一流,同时也能唱美声、跳民族舞。

石纯琦老师说,社会对艺术类学生的需求逐步扩大,已经从学校、培训机构,扩大到了企业,有的大型企业招聘艺术专业学生,让这些专业学生直接组织文艺演出,而不用委托广告公司。今年,舞蹈专业学生是香饽饽,15个毕业生,几十家用人单位抢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