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杂技演员背后故事:每天最少100俯卧撑

武汉杂技节节目

    武汉杂技节节目全亮相

  揭秘演员们背后的故事

  昨日,第九届中国武汉光谷国际杂技艺术节两台节目全亮相。观众们在剧场为这些演员们叫好时,他们也非常想了解背后的故事。记者通过连续多日对杂技演员们的采访,揭秘他们的酸甜苦辣。

  作为东道主,武汉杂技团的《大跳板》在第一台演出中亮相,一个个高难度技巧让观众大开眼界。跳板节目是俄罗斯人的长项,3年前,武汉杂技团在学员队中开始排练跳板节目,10多岁的小演员们学会了俄罗斯人擅长的单人技巧,还创作出更多世界级难度的群体动作。

  出演该节目的共有28名演员,其中最小的13岁,最大的18岁,有的刚从杂技团学员班毕业,平均年龄不到20岁。孩子们平时每天都要练习6到8小时,动作至少练50遍。在跳板演员中,唯一的女孩、13岁的王一帆特别引人关注.王一帆练习杂技7年了,基本功很好,开幕式前一晚的彩排中,小姑娘落地动作失误摔倒在地,眼泪汪汪的。可第二天早上,王一帆又回到训练场继续训练,她说掉眼泪是担心节目没法继续下去。接下来这几天的表演中,《大跳板》依旧以完美的姿态征服了观众。

  《中国结》:

  每天要练100多个俯卧撑

  前进杂技团的《中国结》中,演员们在悬在高空的中国结上变幻出各种美妙的造型,优美的姿态让人沉醉,演员苏丹说,这个节目练了2年,一个动作要重复几百次、几千次的练习,“如果技巧不熟练,任何一个女孩子有差错,头顶上的那个大中国结就会带来危险,需要我们特别配合。”

  这个节目也要求女孩子们的手臂特别有力气,能在空中抓住自己和同伴,“我们会进行体能训练,每天都要练习引体向上和俯卧撑,100多个不在话下。”

  《幽默柔术》:

  巴特学武汉话

  《幽默柔术》的表演者巴特来自比利时,在演出中,巴特利用身体的柔软度一次次的让自己的身体穿过了常人不能穿过的衣架等,最搞笑的是,他一边表演一边用武汉话对观众说:“还有,还有”。

  《顶花坛》让观众大开眼界。天津杂技团的演员,在现场扔起了硕大的坛子,坛子落到头顶时发出砰砰的声响,让不少观众都捏把汗。演员王磊今年31岁,练习“顶花坛”这个项目已有20多年时间,“现在在国内很多杂技团体都不排练这个节目了,教的人也少。练习这个节目最短也要练个5、6年才能上台演出。”

  王磊介绍,道具花坛就是特殊的瓷器,有时接得不稳,缸就会让人头破血流。王磊给记者观看他的额头顶,因为长期用这个部位顶12斤到15斤左右的花坛,额头顶上都是疤痕,而且磨出了头茧,“这里一辈子都长不了头发了!”

  《抖杠——腾龙》:

  杠子很贵,8000块一根

  由成都军区战旗杂技团与江西省杂技团联手打造《抖杠——腾龙》技巧高超。据介绍,演员们抖杠的专用杠子就是体育运动“撑杆跳”中的杠子,两根或者三根杆子并在一起,“这些杆子都很贵的,8000块钱一根,从美国邮过来,到现在都换了20多根杆子了。”付出总有回报,10月14日,《抖杠——腾龙》赴意大利拉蒂纳参加第十二届拉蒂纳国际杂技比赛,一举夺得本届比赛最高奖——金奖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