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沙新城”杯浙江省第四届排舞大赛激情上演

    上千名选手轮番上阵,近万名观众争相观看,下沙城建文化馆广场上欢声雷动。“下沙新城”杯浙江省第四届排舞大赛在这里激情上演,为开发区人献上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更是向全省人民展现了下沙新城的活力风采。

千名选手齐聚下沙切磋舞技

排舞,从字面上理解看,这是一种舞者排成一排排跳的舞蹈。它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西部乡村舞曲,起先用吉他和拍手的方式起舞。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融入了欧洲宫廷和拉丁式的舞步,舞步多元,风格创新,简单易学,成为一种即可个人独享,又可与团体共乐的舞蹈。作为一种国际性的健身舞蹈,一种生活时尚,排舞正越来越受现代都市男女老少的青睐。它兼具拉丁舞的热情奔放和国标舞的优雅舞姿,集舞蹈、体育、艺术于一体,具有广泛的健身性、娱乐性和大众性。近年来排舞风靡世界,受到不同国籍、性别及年龄的人们的参与和喜爱,已成为一种“国际健身语言”。

通过三年时间的宣传和推广,我省的排舞普及推广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例,许多地区都出现了镇镇比赛、村村跳舞的盛况。广大百姓热情参与,组建了很多排舞队,公园、广场随处可见跳排舞健身的群众。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浙江省已经有200万人参加了排舞健身活动。

平时在下沙的区口广场、街头公园,也时常可以看到人们成群结队翩翩起舞的身影。这次全省排舞大赛在下沙举办,当地的舞友当然不会放过在家门口观摩、切磋的机会。看了比赛,舞友都感叹:“大开眼界!看过这么高水平、专业化的排舞比赛,大家以后学跳舞的劲头更足了。”

本届排舞大赛由浙江省文化厅、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来自全省11个地区的52支队伍参赛,一千余名选手分成少儿、青年、中年、老年四个组进行比赛。据统计,参加此次比赛的选手中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不到6岁。

以舞会友一展团队风采

恰恰、伦巴、曼波、牛仔、动感十足的摇滚乐,中亚风情的印度舞……各种风格的舞步都在赛场上展现。参赛者有热力四射的小牛仔,有老当益壮的“万人迷”……嘉兴海宁海昌街道文化站表演的《美国摇滚乐》、宁波鄞州区中河街道的《初次华尔兹》、温州瓯海区文化馆的《印度制造》、台州市路桥街道的老年组《你叫谁达令》等,风格各异的表演让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天公也作美,观众在秋日的暖阳下,欣赏一场场舞姿蹁跹的比赛,真是一种美的享受。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有三支队伍参赛。文海小学的小朋友们一身青衣,中间是南瓜造型的黄色围裙,头上、手上还有片片绿叶,显得十分俏皮可爱。在《法易士嘟嘟》乐曲的伴奏下,小朋友们腾挪闪跃,舞姿灵巧,形象地表现出小南瓜茁壮成长的情景,引来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白杨街道的《樱桃刨冰》和下沙街道的《天堂岛》,充分展现了新城年轻人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一面。他们为了参加比赛,利用业余时间苦练舞技,付出了很多心血。不过,这也让年轻人对排舞的认识更深了:“练习排舞不仅能锻炼身体,塑造优美形体,舒缓身心压力,更能增强团队精神,提高战斗力,还能以舞会友,结识更多朋友!”

来自温州永嘉少年艺术学校的小朋友在表演了一段爵士舞风格的排舞后,又马上到观众席上观摩后面的队伍表演。小朋友说,能来到杭州、在下沙参加总决赛,就是他们的骄傲。

据了解,本次排舞大赛的参赛队伍是通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进入最后决赛的。可以说,到下沙参加现场总决赛的队伍都是“舞林高手”。比赛期间还组织了浙江省首届排舞论坛,对排舞艺术作理论探讨。论坛邀请了省内专家和排舞艺术工作者,对排舞大众化、民族化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以促进浙江排舞活动的进一步普及。

广搭平台亮出“文化下沙”名片

本次排舞大赛根据仪表仪容、音乐节奏、团队合作、动作编排等多方面进行专家评分,分别评出了各个组别的一、二、三等奖,及最佳人气奖、最佳服饰奖、最佳活力奖等单项奖。10月31日的颁奖晚会掀起了高潮。东道主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选拔参赛的三支队伍最终取得了二金一银的好成绩。

排舞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在全省蓬勃开展,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文化下沙”更是不遗余力。这也是第四届排舞大赛及浙江省第二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选址下沙的一个重要因素。正如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俞建国在排舞大赛颁奖晚会上所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开发区群众对文化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开发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丰富公共文化活动载体,着力打造‘文化下沙’金名片,有效提升下沙新城文化软实力。这次‘下沙新城’杯浙江省第四届排舞大赛的举办,必将对扩大下沙群众文化基础、提高群众文化水平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开发区紧紧围绕“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新世纪大学科技城、花园式生态型杭州副城”三大目标,深入实施“城市国际化、产业高端化、环境品质化”三大战略,加快推进从“建区”到“造城”、从“依江发展”到“跨江发展”的战略转型,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新城建设日新月异,“文化下沙”品牌建设也加速了区域人文价值的确立。

从“发现下沙”到“我在下沙”,通过一个个活动载体,下沙越来越被外人所认知、所感受。每年举办的文化艺术节、元宵灯会、职工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体育、娱乐活动,充分展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企业文化、社区文化、校园文化与区域文化,全方位反映了下沙人民工作、生活、学习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凝聚了力量,激发了干劲。排舞大赛,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