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叶璇《钢魂》挑大梁看华谊电视剧营销

叶璇

    华谊兄弟电视节目事业有限公司是华谊兄弟旗下主要生产电视节目公司,通过制片人负责制,年生产电视剧约500集左右。作为内地最具实力的民营娱乐公司,华谊兄弟每年都会在电视荧屏上为观众奉献出几部极具话题性的经典作品。《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蜗居》、《鹿鼎记》(黄晓明版 陈小春版 梁朝伟版) 、《倚天屠龙记》等剧不仅深受广大电视观众喜爱,作品及演艺人才还屡获飞天、金鹰、五个一工程等众多内地重大的电视奖项。

为什么华谊电视剧既能得到观众的口碑,又能获得业界的奖杯?从《士兵突击》“不抛弃、不放弃”的“钢七连”精神引发社会价值观大讨论,到电视剧《蜗居》对于80后“房奴”群体所面临生活困境的人文关注,华谊剧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其总能敏锐地把握时代的脉动,并通过艺术提炼的方式不断推陈出新。而近年来,华谊的每一部年度大戏,不仅成就了许多演员,宣传过程中还充分利用到戏里戏外的“明星效应”,展现出成熟的电视作品的营销策略。

日前,正在重庆热拍的由香港电影金像女星叶璇、内地实力演员徐成峰、刘晓峰主演的年代大戏《钢魂》就能很好地证明以上这一点。

首先,《钢魂》以中国工业化进程为背景,演绎中国钢铁“铁血西迁”的历史传奇。题材的大气磅礴,使得该剧成为一部力度十足的主旋律作品。近年来,内地影视作品一贯喜好跟风而上。清装剧热播,观众打开电视就会看到众多“皇阿玛”;谍战剧火了,荧幕之上又会立刻“风声”四起。这种作茧自缚、画地为牢的恶性收视竞争,令观众极易审美疲劳。作为内地为数不多的能够沉下来发掘大题材的影视公司,华谊今年主推的电视剧《钢魂》从立意的角度上就令人期待。

第二,从《钢魂》女主角叶璇的选择上,也可以体会到华谊的良苦用心。与天娱、金牌大风、星辉等娱乐公司不同,华谊几乎从不在新人身上大把砸钱,因此也很少会像周星驰那样一再遭遇新人成名即刻毁约的窘境。华谊更加青睐已经得到市场认可的知名艺人,这样不仅投资风险小而且往往是双赢的局面。

作为《钢魂》的女一号,叶璇近年来演艺事业上的发展可谓顺风顺水。凭借杜琪峰电影《意外》中的完美表现,叶璇问鼎今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之后又连续主演了《火龙对决》、《蔡李佛拳》、《李小龙》几部动作巨制,晋身成为华语影坛新生代最能打的动作女星。在下半年由中影集团投资制作的献礼巨片《建党伟业》中,叶璇还与周迅、汤唯并称该片之中的“三朵金花”,其健康、正面的公众形象获得了内地主流影视制作公司和媒体的一致认可。此外,柔美外形与精湛演技的完美结合还使叶璇深受文艺片导演的青睐。就在不久前,叶璇加盟香港著名导演潘源良执导的同性情感电影《出轨的女人》(又名:《两心花》),与上世纪80、90年代红极一时的两位香港女星夏文汐、吴家丽同台飚戏。与她参演的众多优秀电影作品一样,叶璇在电视领域也是成绩斐然。由其主演的《再生缘》、《云海玉弓缘》、《情陷夜中环》早已成为电视剧经典中的经典;《杨贵妃秘史》、《古城往事》、《尖刀战士》更是令她收获业界的一片赞誉;而目前情感悬疑剧《国色天香》的地方台热播则更加证明了叶璇作为荧屏当红“青衣”的超高人气。有了叶璇的加盟出演,电视剧《钢魂》的市场风险可谓被降到了最低。

通过《钢魂》,我们不难发现华谊在其主推的电视剧营销策略上的一条“铁律”,即“突破传统”+“符合主流价值观的故事”+“通过明星扩展剧集的大众传媒效应”。与其他的影视制作公司相比,华谊总会多走一步,将作品及明星的话题整合使其互为影响,不断打造荧屏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