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人获得鲁迅文学奖 李嘉诚赞助500万

    中国作协喜欢在夜间公布各类文学奖获奖名单,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就是在前晚9点多在其官网上公布的。在获奖名单中,共30部作品获得这一重要文学奖,其中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各5篇(部)。之前被热炒的网络文学不出意外地一无所获,翻译奖则首次空缺,文学奖最引关注的地方是官员诗人车延高意外获得诗歌奖,他的诗歌被冠名为“羊羔体”。

早报记者 石剑峰

鲁迅文学奖一次撒出30个奖,这在世界文坛都是独一无二的,但照顾、平衡各方之处实在太多,也有其难处。对于不知名作家,这一国家级的文学奖可能会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在获奖名单公布之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陈崎嵘表示,本届鲁迅奖获奖作品总体质量都比较高,表达出作者创作理念的发展,体现出与时俱进的精神。谈到翻译奖的空缺,陈崎嵘表示,这是因为评委会认为5部备选作品没有达到获奖标准。进入最后决选的5部翻译作品分别是,刘瑞洪翻译、希腊埃利蒂斯所著的《理所当然》,张文宇和黄向荣翻译、美国托马斯·品钦所著的《万有引力之虹》,乌兰翻译、波兰卡普钦斯基所著的《与希罗多德一起旅行》,刘士聪翻译、美国克莱尔·梅苏德所著的《皇帝的孩子》,钟志清翻译、以色列阿摩司·奥兹所著的《爱与黑暗的故事》。事实上,这5部原著都是非常有分量的文学作品,对译者的要求也非常高,特别是天书般的《万有引力之虹》对译者是一种折磨。

此外,一大批知名作家再次在鲁迅文学奖面前栽跟头,陈崎嵘给出的理由是,如果一位作家曾经获得过鲁迅文学奖或者茅盾文学奖等重要奖项,那么这次尽管有作品进入备选,除非作品有大的超越,否则本届鲁迅文学奖就不会再次获奖。所以,在30人获奖名单中,最知名的就只有苏童和方方,分别在短篇小说奖和中篇小说奖上有所斩获。

今年9月,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初评产生了125篇(部)备选作品,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各20篇(部),外加5部翻译作品。最后各大门类获奖作品第一名分别为: 乔叶的中篇小说作品《最慢的是活着》;鲁敏的短篇小说作品《伴宴》;李鸣生的报告文学作品《震中在人心》;刘立云的诗歌作品《烤蓝》;王宗仁的散文作品《藏地兵书》;南帆的文学理论评论作品《五种形象》。

鲁迅文学奖每3年颁奖一次,今年为第五届。本届文学奖在李嘉诚基金会500万元赞助下,获奖者奖金会将有大幅度提高。据悉,颁奖仪式将于11月上旬在绍兴举行。 

◎ 相关新闻

鲁迅文学奖“助销”难比布克奖

鲁迅文学奖的几十位获奖者,他们中多数之前默默无闻的人,可能会凭着这一纸获奖证书,摸到了进入各地作协管理阶层的门槛,所以说,他们中大部分人的写作其实跟读者无关。而上个星期英国颁出的布克文学奖,那可是直接跟经济效益和读者挂钩的,霍华德·雅各布在获得布克奖之后没几天就拿到一份出版大礼包。

获得布克奖,雅各布拿到了5万英镑的奖金支票,但更大的财源还在后面。雅各布的那本获奖小说《芬克勒的疑惑》在获奖前只印了8500册,现在立马成了畅销书。据出版方英国Waterstones出版社消息,出版社紧急为英国市场加印5万册,为欧洲市场加印3万册平装版,以及7.5万册提供给美国和加拿大。雅各布在获布克奖之后得了实惠,而诺奖新得主秘鲁作家略萨的新作则遭到出版商哄抢,他刚刚完成的新小说《凯尔特人的梦想》定于下月出版。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文学评论家认为,从鲁迅文学奖的大众关注度不高、大多数作品令人较为陌生可以看出,中短篇小说、诗歌、报告文学的影响力在减弱。他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文学期刊的繁荣导致中短篇小说引起人们注意。但现在畅销书大行其道,使得长篇小说一枝独秀。”

“梨花体”后“羊羔体”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

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诗《徐帆》:

徐帆的漂亮是纯女人的漂亮

我一直想见她,至今未了心愿

其实小时候我和她住得特近

一墙之隔

她家住在西商跑马场那边,我家

住在西商跑马场这边

后来她红了,夫唱妇随

拍了很多叫好又叫座的片子

车延高

男,1956年2月生,山东莱阳人,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现任武汉市委常委、武汉市纪委书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北作家协会会员,1979年开始业余文学创作,2005年开始业余诗歌创作。

“羊羔体”作者

官员车延高成网络红人

早报记者 石剑峰

因为获得鲁迅文学奖,位居武汉市纪委书记的车延高马上成了网络红人,有网友搬出他写的《徐帆》等诗,调侃这位官员诗人和授奖的中国作协,戏称他的诗歌是“羊羔体”(取其名字谐音),引来模仿者一大片。“梨花体”之后终于后继有人,来了个“羊羔体”供网友戏弄。

正当有人还疑惑,也许根本没有所谓《徐帆》这样的极品诗,可能只是恶搞之时,终于获得国家级文学奖的车延高出来主动认领,车延高说,“《徐帆》这首诗是我为《大武汉》杂志专栏写的一系列诗中的一首,一共三首,写武汉的三个演员,徐帆、谢芳、刘亦菲,这三首诗我用的白话手法,力求零度抒情,不带有个人感情,通过自然的描写,把人物写得有血有肉,拉近他们与普通人之间的距离。这三首诗是我写作中的一种尝试,我觉得文学作品要在文艺上做各个方面的尝试和探索。”不过有网友调侃,如果冯小刚读到这首写给老婆的诗,会作何感想。

得了鲁迅奖,车延高昨天中午起也开始忙活了一整天,手机不停接听祝贺和采访,车延高对早报记者说,昨天的正常工作完全打乱了,不过同事在获知自己得奖后,都表示支持。面对不少网友的嘲弄、讥讽,车延高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倒是并不太在意,“我们要允许别人说话评论,但他们看的是一部分,希望他们能完整看我的诗歌。我希望批评能瞄得准一些,能击中要害,这样我知道如何去提高。在我看来,任何评论都是有沉淀性的,好的和不好的,大家都能辨别。”对于自己获奖,车延高向早报记者表示:“能获得鲁迅文学奖对我和所有公务人员是一种鼓励,给我这个文学奖说明文学是没有身份的,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写作。”

不过正因为他是官员,很多人难免有阴谋论的观点,怀疑其中可能存在着权力的作用。车延高对早报记者说,大家有这样的想法也在所难免,“但我想说的是,个人在文学创作中,权力不起任何作用,权力不会给你带来灵感和想象。在评奖中,不存在所谓权力的作用,要相信评委们的人格和良心。”

不过,车延高似乎真的是一位认真的诗歌爱好者和创作者,在他的博客上,他孜孜不倦地贴上诗歌作品,在昨天获知得奖后,还贴上诗歌新作《琴断口》。车延高对早报记者说,他的下一本诗集《把黎明惊醒》即将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取这个名字是跟我的写作时间有关,我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文学创作的,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进行创作,到7点40分。我觉得,官员和公务人员在业余时间也要热爱、关心、重视、投身、支持文化。我不希望别人说我是附庸风雅,坚持不懈写诗能叫附庸风雅吗?公务人员既要有执政能力,也要有执笔能力,执笔能力来自学习。”谈到自己喜欢的诗人,车延高脱口而出的是艾青、郭小川等老诗人。

今年鲁迅奖的所有注意力都被官员诗人车延高及其所谓“羊羔体”所吸引,这也让文学奖主办方中国作协非常意外和困惑。提到车延高获奖及其争议性的所谓“羊羔体”,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陈崎嵘说,他已经在网上看到了这些评论,“一个诗人获奖评选的是整本诗集,里面大部分诗歌都是高水准的,不能要求篇篇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