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作家南帆摘得鲁迅文学奖 第二次摘“鲁奖”

南帆

    近日,第五届鲁迅文学奖正式出炉,福州作家、评论家、学者南帆凭借评论集《五种形象》(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年12月出版)摘得“鲁奖”(文学理论评论类大奖)。这是南帆先生第二次“染指”这项全国最高规格的文学大奖,上一届摘得的是散文杂文类大奖,“ 跨界”摘奖在鲁奖史上并不多见。
    南帆两次获“鲁奖”
    据省文联书记处书记、作协主席杨少衡介绍,福建曾三次摘得“鲁奖”,第一届郭风荣获“散文杂文荣誉奖”,何为摘得“优秀散文奖”,上一届(2007年第四届)南帆凭借《辛亥年的枪声》(海峡文艺出版社)摘得“优秀散文杂文奖”。这一次南帆再次获奖,可喜可贺。
    杨少衡说,“之前南帆的呼声就很高,无论是在评委中还是在网络上,一直高票领先,从最终的结果上看也是如此,在五部获奖理论作品的名单上,南帆的《五种形象》按得票数排名第一。福建是文艺理论的大省,出了一批文艺理论的名家——孙绍振、南帆、陈晓明、朱大可、谢有顺,他们在全国都是一流的,这一次获奖算是弥补了福建文艺评论缺席鲁奖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