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神韵炫舞京城 “梦幻敦煌”登陆国图音乐厅

    神秘的敦煌,神秘的敦煌歌舞,将搅动初冬的北京。

11月13日晚7点30分,“梦幻敦煌大型歌舞晚会” 将在国图音乐厅神秘登场。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舞蹈演员的水墨画表演给全世界观众留下了难忘印象。本场晚会就以一幅梦幻“墨舞丹青”拉开序幕,舞蹈演员以身体为笔,舞姿描绘中国汉字,用书法的遒劲有力展现敦煌的大气。

一位看过现场彩排的观众告诉记者,08年没有机会进鸟巢看开幕式,笔走游龙,墨飞凤舞的“敦煌书法舞”让我弥补了当初的遗憾。

演员手持琵琶、身着薄雾般的轻纱,翩翩翻飞,裙裾如游龙惊凤,摇曳生姿,这就是敦煌艺术中最优美的舞姿---反弹琵琶。我们很难知道,当初是否真的有个善歌善舞且才华非凡的朗姬作为模特,还是画工们离奇的想象和杰出的创造。不管怎样,又奏乐又跳舞的“霸王花”们,将高超的弹奏技艺、绝妙的舞蹈本领优雅的展现在您的面前。

担任本场演出的霸王花艺术团,演员年轻貌美,多才多艺,曾参加过国内外多场重大演出。拿手舞蹈《千手观音》,经过多位美女的重新演绎,比无声世界版的《千手观音》多了一些青春和亮丽。

据了解,本场晚会将综合现代艺术手段,完美融合舞蹈与音乐,原版复活敦煌壁画上的舞蹈动作,让现场观众领略千年敦煌的博大精深。《敦煌飞天》、《楼兰姑娘》、《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印度、波斯、阿拉伯的异域舞蹈,琵琶、古筝、笛子等中国传统乐器联奏,让整个晚会异彩纷呈,高潮迭起。

国图音乐厅总经理郑贤兰说,敦煌是一个神秘的地方,是一个孕育了千年灿烂古代文化的艺术宝库。国家图书馆作为国家的总书库,收藏了存世不多的敦煌文献,通过敦煌歌舞艺术,展现中国特色与传统文化为一体的大气磅礴的艺术效果,使观众置身雄伟的气势与中国的传统韵味当中,从而体现音乐厅的艺术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