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大戏展示蓬勃原创力

京剧《弄臣》

    戏曲演出历来是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组成,今年亦不例外。从本周起,本届艺术节的戏曲演出将陆续登场。既有上海观众熟悉的京剧、越剧、扬剧等剧种,也不乏瓯剧、陇剧这些罕有来沪的地方剧种。不过,此次来沪参加艺术节的戏曲作品几乎都是新编大戏,展示了戏曲艺术的原创力。

 陇剧

 《官鹅情歌》

 陇剧是甘肃独有的地方戏剧种,自1962年甘肃省陇剧团的开山之作《枫洛池》踏足上海之后,上海观众就再也无缘陇剧艺术。时隔半个世纪,甘肃省陇剧院的新创大戏《官鹅情歌》在10月11日、12日登上上海的舞台,在艺海剧院演出两场。该剧之前荣膺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工程剧目。

 《官鹅情歌》是一出大型民族历史陇剧,全剧取材于甘肃陇南官鹅沟的爱情传说,讲述了氐羌两族恋人官珠和鹅嫚之间凄婉悲壮的爱情故事,唱出了一曲民族团结的颂歌,被称为“中国西部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该剧自2006年在兰州首演至今,已经获得了“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和“五个一工程”等众多奖项,被认为是陇剧发展史上又一个艺术高峰。

 《官鹅情歌》的主创阵容颇为强大,领衔主演边肖、雷通霞都是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的主题歌特邀音乐人赵季平创作。全剧的音乐体现了陇剧的特点,既有西北音乐的高亢激昂,又有江南曲调的委婉柔情,一唱众帮的“嘛簧”风格浓郁,独具特色。

一直致力于创作新编京剧的“台北新剧团”几乎每年都会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此次,剧团的当家人李宝春带来了他们的新作——《弄臣》。这个根据威尔第著名歌剧《Rigoletto》(《里歌列多》)移植而来的京剧,是李宝春和他的台北新剧团耗时5年打造的作品,将于10月15日、16日上演于东方艺术中心。

  《弄臣》的故事源自雨果讽世剧《皇帝高兴》,而威尔第那些让世人熟悉的歌剧旋律,这次也会以意外的方式穿插在京剧的调子里。在这部作品中,观众既可以听到一些超出传统皮黄的声腔音乐,也可以看到不同于传统京剧程式的舞蹈,甚至舞台上有小魔术的表演,以及一些“插科打诨”的语言。东西方戏剧体系的融合,是《弄臣》最大亮点。

  舞台上中西融合,演员也是海峡两岸同台。北京戏校的青衣陈晨出演弄臣之女,上海京剧院的年轻净角董洪松挑战风流皇帝。而台北新剧团当家花旦、有“台湾京剧小天后”之称的黄宇琳在剧中大展宽广戏路,分别饰演一个三八婆和一个妙龄少女,反差巨大。

  扬剧

  《县长与老板》

  被上海观众称为“扬剧王子”的李政成艺术节期间将带着新编现代戏《县长与老板》来沪演出,10月15日上演于艺海剧院。该剧以浓郁的现实主义、精湛的艺术表演,荣获了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世界戏剧节创新剧目奖、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及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等各大奖项。

  在上海有着深厚群众基础的扬剧历来在上海拥有很多“铁杆”粉丝,上海的扬剧票友更是一道剧场的风景线。但扬剧在上海演出历来以传统戏为主,此次的《县长与老板》是难得一见的新编现代戏,讲述了社会转型期经济和权力之间的现实问题。

  李政成是“梅花奖”、“文华表演奖”双料得主,深受上海扬剧观众的喜爱,此次除了领衔《县长与老板》,还带来了扬剧经典剧目《孟丽君》和《野猪林》,将于16日至18日在艺海剧院上演,四天的演出,扬州市扬剧团几乎“倾巢而动”,两名当家花旦孙爱民、葛瑞莲也将先后担纲主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