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苑大观》老唱片欣赏会 魏文亮现场说相声

欣赏会由魏文亮和黑丹主持

    《曲苑大观》作为天津文艺广播的名牌栏目,从开播至今已经走过整整15个年头。2010年10月12日下午,《曲苑大观》15周年“岁月留声”唱片欣赏会在谦祥益文苑举办,天津文艺广播进行现场直播。

  欣赏会由著名相声演员魏文亮和文艺广播主持人黑丹主持,天津文艺广播总监王晓彤和副总监立群也出席了欣赏会。

  谦祥益文苑的经理史清元在筹备谦祥益相声博物馆的过程中迷上了留声机和老唱片,他介绍到“收藏落地式留声机也是为了便于曲艺爱好者了解曲艺过去是个什么样子”。而另外两位收藏家王德强和常兆新也为观众展示了许多珍贵的老式留声机,这些留声机机饱经风霜,虽然大多都有近一个世纪的历史,但是现在还可以正常工作。常兆新用现场最古老的落地式留声机播放了天津电台珍藏的老唱片——翟青山的单琴大鼓《蓝桥会》。老唱片悠扬的旋律,仿佛将观众们带回了一个世纪之前。现场不少曲艺爱好者还能打着拍子跟着唱片哼唱。

  随后,一张梅花大鼓女艺人花四宝的老唱片《王二姐思夫》将花派梅花大鼓“悲、媚、脆”的特点演绎的淋漓尽致。

  天津近代史学会的常兆新先生带来了一张珍贵的唱片——白派京韵大鼓创始人白云鹏先生的《孟姜女》。唱片播放完,几位票友自告奋勇上台学唱了几段白派大鼓经典选段,著名的铁片大鼓艺术家姚雪芬给予了中肯的点评。

  姚雪芬师从一代宗师王佩臣学习铁片大鼓,虽然是王佩臣最小的一位弟子,却深得王老师真传,有“小王佩臣”之美誉。应现场观众的强烈邀请,姚雪芬演唱了《玉堂春》和《卖油郎独占花魁》选段。姚老师的经典名段《玉堂春》让在座观众深切体会到的她的精湛技艺,一曲唱罢,全场掌声响起,经久不息。

  魏文亮是深受天津观众喜爱的相声演员,观众们当然不会放过这个难得的机会,强烈要求魏老师现场“来一段儿”。而魏文亮也应了观众们的好意,邀请黑丹给他捧哏,二人表演了两个相声小段,唱片欣赏会在观众们的笑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