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音乐节升级 塑造音乐节主题化

歌剧场景

    10月11日,第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在世界级钢琴家郎朗首演霍华德·肖创作的协奏曲《毁灭与回忆》中拉开大幕,在以后的20天内,将有22场演出精彩呈现,涵盖了歌剧、交响乐、协奏曲、室内乐、独奏会、合唱、爵士等诸多形式。不管形式多么丰富,它们都拥有一个主题——“从巴洛克到新当代音乐”,这是北京国际音乐节首次推出贯穿始终的完整主题,在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看来,这是北京国际音乐节12年一个轮回后的新开始,最让他感到兴奋的是,即将在本届音乐节中推出的三部歌剧《塞魅丽》、《白蛇传》和《咏·别》将引领北京国际音乐节华丽转身。

  访谈

  记者:本届音乐节的特点是什么?

  余隆:音乐节主题的设立。以前北京国际音乐节很少做主题,只要把好的乐团、音乐家和曲目放在那里就行了,这是音乐节最初级的阶段。就像吃大餐,当你没吃过的时候什么都想尝尝,吃了很多次以后可能就只选某一个菜了,音乐节设立主题就是这个意思,今年音乐节的主题就是巴洛克到新当代,所有的演出和曲目都是围绕这个主题。

  记者:三部歌剧在这届音乐节占多少分量?

  余隆:今年音乐节主题中最重要的就是三部歌剧,他们都是以不同的侧面关照中国文化。与比利时布鲁塞尔马奈国家歌剧院合作的亨德尔的歌剧《塞魅丽》在音乐上是巴洛克的,但是用中国的故事来诠释,布景和服装都是中国风格。歌剧《白蛇传》是中国的传统故事,但剧本是英文的,舞台设计和导演也是西方的,在波士顿歌剧院首演。歌剧《咏·别》是中国作曲家叶小纲用歌剧的形式讲述一个中国京剧演员的故事,从导演、演员、乐队到舞美设计都是中国人,是一个名副其实土生土长的歌剧。

  记者:这三部歌剧的推出意味着什么?

  余隆:这充分说明了北京国际音乐节在古典音乐文化上如何创新并与世界同步的。《白蛇传》为例是北京国际音乐节与波士顿歌剧院一起委约,并由波士顿歌剧院制作的,这是音乐节从未有过的,以前只是移植,现在是嫁接,真正做到两种文化的融合。《咏·别》尽管都是中国的,但从一开始就明确了走出去的目标,明年已经确定在斯卡拉歌剧院演出,之前几乎没有哪部中国歌剧有这样的视野。以前人们总认为中国的文化很古老,理念也相对落后,而《咏·别》这部歌剧得到国际上的认可不仅仅是一个成品,还是一种理念和意识。

  记者:据说很多著名歌剧院和歌剧机构的负责人都明确表示要来看今年音乐节的歌剧作品?

  余隆:对,歌剧是西方的传统文化,但现在很多西方古典音乐界的专业人士意识到歌剧也可以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而且通过中西方文化的融合找到了另一条歌剧发展的途径。他们感兴趣的也不仅仅是一两部歌剧,而是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咏·别》是讲京剧的故事,如果是京剧的方式呈现,他们也许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去了解中国传统戏曲文化,但现在是歌剧的方式,西方观众马上就可以理解,至少在制作上隔阂已经消除了,这也是拉近东西方距离的方式。

  记者:三部歌剧虽然都取自传统的元素,但所有的做法都相当创新,是否怕观众觉得太前卫,接受不了?

  余隆:完全不怕,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人的思维每天都在变,以前的传统歌剧都是同一个角度来看待,现在我们创造的作品可以让每个人以不同的角度去看,这就是人们能够接受的方式。

  记者:为什么如此看重音乐节的“主题化”?

  余隆:北京国际音乐节举办了12年,已经打造成了一个标准的国际化的音乐节,都说12年是一个轮回,今后的音乐节将以更高的标准让更多的人知道和喜欢,达到这样目标的方式就是主题化,而且要非常具体。因为现在可选择的东西太多了,你的品牌一定要是最好的,才会让别人选择你。你做的东西要让当代人理解,不能因为是古典音乐,就只给五六十岁的人听,要拉近与年轻人的距离,今后人们将看到北京国际音乐节与时尚更接近的举动。

  记者:这就是以后音乐节的发展方向吗?

  余隆:其实这不仅仅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的方向,也是中国古典音乐发展的方向,从北京国际音乐的历史上看,每一届都有一些发展,北京国际音乐节努力的方向是让专业人士知道更专业的该怎么做,比如巴洛克在古典音乐中是一个重要部分,但在中国古典音乐发展的几十年中却在没有一个巴洛克乐团,也没有巴洛克课程和老师,这就是一个方向。

  记者: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发展是有自己的节奏和脉络,如果有观众现在开始走近音乐节,会跟不上步伐吗?

  余隆:不会,不管是流行的还是古典的,音乐对每个人都是一种感受,《咏·别》中作曲家叶小纲的写法非常瓦格纳,但很多观众听到的是京剧的东西,这就是音乐,你不需要去懂得瓦格纳。如果有跟不上的说法,只能说明观众对“主题化”还没有习惯,就像有人习惯了吃火锅,所有的东西都涮在一起,还不太习惯吃完一道菜再上一道菜的吃法。 WJ132

  看点

  亨德尔歌剧《塞魅丽》是 2009—2010年度皇家马奈歌剧院的开幕大剧,由享誉世界的中国视觉艺术家张洹任导演及设计,这项独具匠心的制作是迄今为止,当代艺术与古典音乐最重要的合作。《塞魅丽》神话最早记载于奥维德的《变形记》,同众多古希腊罗马著作一样,它观察神与凡人之间复杂的关系。塞魅丽爱上朱庇特神,并渴望看到他神圣荣耀的神身。被其婉拒,告诉她他只能以凡身与她相见,因为凡人无法承受他无边的法力。然而,她最终成功地使其显身,却导致了她的死亡。中华文化和民间传说也描绘了如此凡与神共存,像《塞魅丽》一般,用喜剧与悲剧相结合的方式,讲述爱情、身份误会、背叛与嫉妒的故事。张洹在此基础之上融合东西方的精髓,为全球观众重塑这部歌剧。

  《白蛇传》的故事家喻户晓,但作曲家周龙的处理手法着重当代观众,无论是文字、戏剧性、配器,每一个角色的音乐主题必须具有时代气息。他没有直接引用中国戏曲或民间曲调,但却用了京剧元素,如在某些段落中,贯穿运用了独特的中国戏曲打击乐节奏型。这部歌剧在中西方观众面前都呈现了异国情调的文化氛围,周龙在创作这部歌剧的时候,刻意地取用东西文化都可以认同的元素,好让来自东西方的观众都有所共鸣。

  《咏·别》的故事发生在19世纪20年代的中国北平,主人公唐麒声生于晚清家境殷实的书宦之家,年轻文雅,因受过良好的教育而走上了研究创作的自由之路,他邂逅武生杨少山,为其写就了一部新戏《霸王别姬》……在作曲家叶小纲看来,用京剧艺术表现这个题材,对当代音乐家来说,是一个难题,因为京剧有它固定的程式,很难把它融合在当代的艺术氛围里,或者套用在一个完全是西方架构的歌剧里面。最重要的是要解决京剧演员如何与歌剧演员同台演唱的问题,经过两年多创作歌剧的过程,叶小纲已经巧妙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记者 罗颖)

  日程

  10月11日 保利剧院

  音乐节开幕式

  纪念肖邦诞辰二百周年音乐会

  钢琴:郎朗 指挥:余隆

  演奏:中国爱乐乐团

  10月12日 保利剧院

  纪念肖邦诞辰二百周年

  李云迪钢琴独奏会

  10月13日 北京音乐厅

  纪念舒曼诞辰二百周年

  陈萨钢琴独奏会

  10月14日 北京音乐厅

  爵士风

  肯尼·加瑞特四重奏音乐会

  10月15日 保利剧院

  克里斯托弗·潘德列茨基

  作品专场音乐会

  男中音:托马斯·鲍尔

  长笛:卢卡兹·德鲁格兹

  演奏:中国国家交响乐团

  指挥:克里斯托弗·潘德列茨基

  10月16日 保利剧院

  维也纳童声合唱团音乐会

  10月17日 11:00 保利剧院

  音乐节儿童专场音乐会

  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

  10月17日 保利剧院

  彼得·鲁策齐卡

  与中国爱乐乐团音乐会

  10月18日 北京音乐厅

  克里斯托弗·霍格伍德

  与广州交响乐团音乐会

  10月19日 中山公园音乐堂

  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

  约翰·列侬作品音乐会

  演唱:克莱尔·马丁

  柯蒂斯·斯蒂格斯

  10月20日 中山公园音乐堂

  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音乐会

  10月21日 中国人民大学

  Tafelmusik校园音乐会

  泰菲宴乐巴洛克乐会

  10月22日 中山公园音乐堂

  泰菲宴乐巴洛克乐团音乐会

  10月23日 王府井教堂

  剑桥国王学院合唱团音乐会

  10月24日 保利剧院

  亨德尔歌剧《塞魅丽》

  演奏:中国爱乐乐团

  10月25日 北京音乐厅

  保罗·梅耶与上海四重奏音乐会

  10月26日 中山公园音乐堂

  罗梅罗吉他四重奏音乐

  10月27日 世纪剧院

  歌剧《白蛇传》中国首演

  指挥:林大叶

  演奏:中国爱乐乐团

  演唱:中央音乐学院

  音乐教育系合唱团

  10月28日 北京音乐厅

  上海四重奏与应四重奏音乐会 10月29日 中国人民大学

  歌唱的大提琴

  从巴赫到皮亚佐拉音乐会

  10月30日/31日 保利剧院

  音乐节闭幕式

  北京国际音乐节

  委约歌剧《咏·别》全球首演

  演奏:上海交响乐团

  演唱:上海歌剧院合唱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