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中国原创动漫出版进入需求为王时代!

  中国动漫出版进入需求为王时代

  当前,日、韩、法、美等国动漫业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大,而我国动漫业正处在向上突破的关键时期。业内有关专家建议,动漫作为新型消费形式对经济具有拉动作用,作为跨语言的文化产品能充当文化“走出去”的排头兵,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宣传与资金扶持力度,使原创漫画成为国家级文化产品。

  中国原创动漫

  正面临前所未有发展机遇

  11月27日,我国首本全彩色连载漫画周刊——《知音漫客》周刊正式对外发行。据介绍,改为周刊后的《知音漫客》,分为《萌》、《锐》、《幻》、《燃》4个系列,每月刊载一部主打作品,如《偷星九月天》,其连载量可达96页~120页,超过日本当红作品《火影忍者》等漫画刊的月载量。“作为我国第一本全彩色漫画周刊,《知音漫客》开创了中国漫画周刊化时代,在原创漫画领域开辟了数个世界第一,将极大地繁荣中国原创动漫图书市场,这标志着中国动漫出版业全面进入需求为王的时代。”《知音漫客》执行主编李靖说。

  从2008年开始,动漫业开始重新洗牌。据李靖介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日本漫画产业急剧萎缩,去年,漫画以及漫画杂志的销售额约为4483亿日元,比上年削减了4.6%之多,且有1095间书店倒闭,近5年首次突破4位数。“但去年,在纸媒的市场份额逐渐萎缩和许多期刊发行量出现下滑的情况下,《知音漫客》依然保持逆势上扬的发展势头。面对日本漫画近20年的围剿占领,《知音漫客》吹响了中国原创漫画的‘集结号’。”李靖说。

  “中国原创动漫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连环漫画分会会长王庸声表示,从《四大名著》漫画蜚声海外到《知音漫客》旺销国内,原创漫画语言体系已获市场认同,创作、出版、发行模式日臻成熟,既可在国内大显身手,又具备“走出去”的基本条件。难能可贵的是,原创漫画的兴起将带动原创动画发展,进而引领整个动漫产业链趋向活跃。

  因创作《四大名著》漫画而蜚声海内外的漫画家陈维东评价说,《知音漫客》已具有漫画产业化的核心力量,通过挖掘一批具有产业链开发价值的大作品,推动漫画界采取集团式创意和流程式作业,这对我国原创漫画单兵作战、资源重复浪费等现象是一个好的纠正。

  据介绍,《知音漫客》如今正在与某国动漫公司进行洽谈,也将率先迈出动漫期刊国际化的第一步。



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