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秘史》演员海选 尤小刚:选西施非赶潮流

安以轩版西施。

冯宝宝版西施。

郭羡妮版西施。

90后演员代表郑爽。

    继新版《红楼梦》、张纪中版《西游记》、张艺谋电影《山楂树之恋》纷纷起用海选征集演员后,导演尤小刚将要开拍的电视剧《西施秘史》也要与内地两家知名网络平台合作,从民间选拔一名漂亮90后女孩出演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首的西施。尤小刚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严肃地说:“我不是赶潮流,说实话举办这个活动劳心劳力,但为把剧拍好,一切都值得!”

选拔不偏袒南方选手

昨天是“西施”全球选秀活动启动的第二天,尤小刚称已经有选手在官网报名,谈及理想中对西施一角演员的要求,他说道:“选角活动不算是选秀综艺,最终优胜者一定要兼具外形条件和表演基础。”

历史上的西施祖籍浙江,而现代影视和绘画作品中,西施常被描绘成典型南方姑娘清新婉约的气质,选拔“西施”会不会有地域限制?尤小刚给出否定回答,他称,海选西施演员,主要考虑这个历史人物的年纪,“她的故事发生在20岁左右,而目前娱乐圈中,年龄段与之相匹配的演员并不多,所以才要海选。一个20岁出头的姑娘,气质应该很清新,被喻为四大美人之一,外形必定要亮眼。具有一定表演基础的90后,是我们选择的重点,至于地域上的限制肯定是不存在的”。

随后,记者也在“西施”角色全球选秀活动官网上看到《西施秘史》列出的报名条件:年龄16周岁—24周岁,身高162cm—170cm,必须具有一定表演基础,或经过一定表演院团训练,外形靓丽,气质清新。

●前12名都有参演资格

早前,无论《红楼梦》还是《西游记》,虽然海选活动举办得声势浩大,但最终能进剧组并担当主角的选手却不多。“海选西施”也会遭遇这样的问题吗?尤小刚解释:“中国有这么多影视学校、艺术团体,一个气质清新的90后肯定能选出来。我们这个活动不存在走后门、拉关系,只要你对自己有自信,就可以报名参加,我觉得肯定能选出来。”

据活动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西施”角色全球选秀活动,从9月23日持续至12月底。组委会将从网络报名者中选择100人入围,然后进行100进50、50进30、30进12、12进3的面试选拔,“参选者需准备个人才艺、即兴表演、命题表演等,评选结果由评审团评分和网络投票产生,“西施”将从前三名中产生,凡入围前12名的参选者,均有机会出演《西施秘史》”。

●郑爽成网友推选明星

尤小刚自成一派的“秘史系列”,本着“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重塑杨玉环、孝庄等多位历史人物,此次开拍《西施秘史》,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发网友关注,网友纷纷举荐心中“明星版西施”人选。


演员郑爽成为被推选的明星,一名哈尔滨的网友说:“郑爽,90后,很有灵气,科班出身,可以试试!”此外,像刘亦菲、高圆圆等多以古装角色亮相的女演员,也成为网友心中的热门人选。本报记者任奕洁

她们也演过西施

冯宝宝 1987年台湾电视剧《西施》

蒋勤勤 1995年电视剧《西施》

曹颖 1997年电视剧《古吴春秋》

张敏 1998年台湾电视剧《战国红颜》

周扬 2005年电视剧《越王勾践》

安以轩 2005年电视剧《卧薪尝胆》

郭羡妮 2006香港无线剧《争霸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