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杂技:有掌声,但为何没有笑声?

    2009年10月31日,杂技演员在第12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开幕式晚会上表演《诗画韵——蹬伞》。

 2009年10月31日,杂技演员在第12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开幕式晚会上表演《转架单手顶》。

    “一个小丑进城,胜过一打医生”

 第12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从10月31日至11月13日分别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和沧州市举办。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朝鲜、法国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杂技艺术家同台竞技,共同角逐世界杂技最高级奖项之一——“金狮奖”。

 “看《空中飞人》《高空钢丝》等高难度杂技节目的时候,虽然明知道他们的表演能成功,但心里总是为演员们捏把汗,看着提心吊胆的,每次都是看完之后都会一个劲地鼓掌。”观看过前三届、第六届和本届吴桥杂技节的石家庄市民吴振江说:“真正让人愉悦以致开怀大笑的,还是那些互动性强的滑稽表演。不过这样的节目在以往杂技节中不多。”

    2009年10月31日,滑稽演员在第12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开幕式晚会上展示他们用气球制作的杂技节吉祥物——铁狮子壮壮。

  令人欣慰的是,在本届杂技节的32个参赛节目中,滑稽节目占了8个,不但比例较往届大大增加,而且在这些滑稽艺术家中,4位来自国内的“小丑”首次亮相,给杂技节增添了更多欢乐。

  出席第12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的美国旧金山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卢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杂技不仅应有高雅的美,而且应具备更多快乐的元素。如果一场大型杂技演出从头到尾只有掌声,没有笑声,观众看完之后一脸严肃地走演出场,那么无论这场演出有多华丽,也算不上成功。”

  美国加州大学一位心理学家曾做过实验,让受试者分别表现出惊讶、厌恶、忧伤、愤怒、恐惧和快乐等表情,结果发现他们的身心跟着起了变化。当受试者装出害怕时,他们的心跳加速,皮肤温度降低了,表现其他五种情绪时,也有相应的变化。卢毅认为,“一个小丑进城,胜过一打医生。”这句谚语充分表明了滑稽艺术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