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墨佳年华"段皑皑二胡专场音乐会抢票火热进行

    为了进一步密切和广大观众的交流,东方网特别推出“2010粉墨佳年华”系列演出抢票活动。即日起,凡是正确回答以下问题的观众皆可参加,答对问题的幸运观众可以每人获得演出票两张。
  
  2010粉墨佳年华首场演出的青年演员是:A.段皑皑 B.王珮瑜
  
  请在9月20日24时前,把你的答案(英文字母代码)、姓名、联系手机以及身份证号码发到enjoy@eastday.com,幸运网友将会免费获得“2010粉墨佳年华”首场演出门票两张。你想碰碰运气吗-动作要快哦!抢票成功者将会电话通知到东方网(斜土路2567号)来取票。
  
  以上活动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演出简介】
  
  “粉墨佳年华--心弦情韵”段皑皑二胡专场音乐会
  
  时间:2010年9月24日(五)19:30
  
  地点:上海音乐厅

段皑皑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常务理事,上海音乐家协会二胡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上海民族乐团二胡独奏演员。
  
  6岁开始在著名少儿器乐教育家刘逸安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二胡。1984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小,1987年升入该院附中,1993年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上海音乐学院本科民乐系。师从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著名二胡教育家王永德教授。在校期间学习勤奋,各科成绩优秀,获历届奖学金,并获傅成贤奖学金一等奖。

  1997年以专业最高分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

  1982年参加“全国少年儿童民族器乐比赛”获银牌奖。

  1991年参加“上海之春全国二胡比赛”获专业组第三名(成为当时最年轻的获奖选手)。

  1996年由她参加的“丝弦五重奏”获全国大学生文艺汇演专业组一等奖。

  2002年获“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优秀表演奖。

  曾应邀出访欧洲、亚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的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式、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式等重大演出中担任独奏。并在多部电影、电视剧、话剧、大型现代舞剧中担任二胡独奏、领奏。先后录制了大量的CD和多张个人专辑。

  2000年11月在上海音乐厅成功举办了个人独奏音乐会。

  2003年2月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奏二胡协奏曲《春江水暖》,以其高超精湛的技艺,征服了维也纳听众。

  她的演奏细腻传神,自然流畅,表现深刻,感染力强。凭籍扎实的基本功,娴熟全面的演奏技巧,敏锐的音乐感觉,对作品的独特见解以及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使其的音乐表现具有感人的艺术魅力。
  
  上海民族乐团
  
  上海民族乐团成立于1952年,是中国最早建立的现代大型民族乐团。多年来,上海民族乐团一直以音色柔美、风格鲜明、演奏精湛而著称。在中国民族音乐发展历程中,上海民族乐团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立足于上海这个著名的国际大都市,上海民族乐团本身也不断得到发展推进。乐团荟萃了一批声誉卓著的演奏家,亦经常上演气势宏大的民族管弦乐曲以及江南丝竹、广东音乐、弹拨乐合奏、鼓乐合奏等富有特色的中小型节目,深受广大听众的喜爱。同时,乐团也大力推动民族音乐创作,并积累了丰富的曲目,其中许多作品曾在“上海之春”、“上海艺术节”中获奖,并在海内外广泛得到流传。

  乐团艺术家们的足迹遍及全国和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所到之处皆得到非常良好的评价和赞誉,2001年与2003年,乐团两次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中国蛇年春节音乐会”和“中国羊年春节音乐会”,获得了很大的成功。除此之外,乐团还经常受邀为国内外重大的活动演出,如2006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东盟峰会、2007年特殊林匹克运动会等;乐团也经常为来访的外国元首、政府首脑举行演出,被赞誉为“最优美的中国乐团”。

  半个多世纪以来,上海民族乐团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拥有拉弦、弹拨、吹管及打击乐四个声部全编制的大型民族管弦乐团,录制了大量的民族器乐专辑唱片。与此同时,乐团还经常下社区、进郊区、入院校,为普及民族音乐作出努力。  
  
  曲目介绍

  二胡与小乐队《河南小曲》

  作曲:刘明源

  这是著名二胡表演艺术家刘明源的作品,乐曲采用河南豫剧音乐为素材,以快、慢板的鲜明对比,以及模仿豫剧唱腔的风格韵味,表现出浓厚的地方色彩和爽朗幽默的艺术情趣。

  二胡与扬琴《双阙》

  作曲:谭盾扬琴:高晶

  《双阙》是我国著名先锋音乐家谭盾的作品。作者以古朴的乐思和现代的创作手法相结合,通过几个不同的音乐画面表现了远古时代先民们狩猎的紧张场面和收获的喜悦情景。乐曲时而清远神秘,时而灵动激越,将二胡与扬琴的配合体现得惟妙惟肖,淋漓尽致。 
  
  二胡与小提琴《那瓦拉霍达舞曲》

  作曲:萨拉萨蒂

  小提琴:George Maxman

  《那瓦拉霍达舞曲》是西班牙小提琴家萨拉萨蒂创作的《西班牙舞曲集》中的一首。霍达是西班牙北部的一种舞蹈,节奏生动,情绪活跃。乐曲建立在两个基本主题上,进行了几次变奏,每次变奏都融人大量华丽的炫技,中间有一个柔媚的慢板插段,最后回归到第一主题,以震音结束。
  
  二胡与箫《二泉映月》

  作曲:华彦钧箫:乔海波、顾剑楠

  秋风阵阵月微茫,清冷泉边人影瘦。曲声悠悠魂憔悴,似问知音何处有……半个世纪前的华彦钧奏出一曲哀怨动人的《二泉映月》。由此曲改编的四重奏将以更为抒情唯美的音乐语言刻画这百年的人异月同,遥相应和那年的夜、月、人、情。
  
  二胡与吉他《查尔达斯》

  根据同名小提琴曲改编

  吉他:程斌

  乐曲改编自同名小提琴独奏曲。演奏者用二胡独特的音色以及丰富的演奏技巧,和淋漓尽致的表现力,把这首著名乐曲演绎地大气磅礴却不乏细腻婉约,同时赋予了它新艺术魅力。  
  
  二胡与乐队《心香》

  根据电影《心香》音乐改编

  作曲:赵季平

  乐曲是由著名作曲家、影视音乐大师赵季平先生根据他为电影《心香》的配乐改编而成的二胡协奏曲。创作于2005年,当时由新加坡华乐团委约创作。乐曲曲调不同于传统,却又用传统思维来写。表现了人与人之间纯洁、向上的真挚感情。
  
  《第一二胡狂想曲》

  作曲:王建民

  乐曲将西方“狂想曲”的体裁形式与中国西南地区民间音乐素材相结合,通过二胡丰富多变的音色和表演者的高超技巧,向观众展现了西双版纳的旖旎风光及云南边寨的风土人情。演绎了人们对爱情以及美好生活的向往。  
  
  《长城随想曲》三、四乐章

  作曲:刘文金

  万里长城是中华民族团结和力量的象征。乐曲从不同的侧面,描绘了人们漫步关山,对民族深远历史的沉思和对长城内外气象万千的赞颂。同时还表现了中华儿女前赴后继的顽强精神和对无数民族英魂的慰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