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百年不遇的天文盛宴 日食观看小贴士

继2008年8月1日“奥运日全食”光临中国境内之后,2009年7月22号中国境内将迎来号称“百年不遇的日全食景观”——日全食的持续时间是2008年8月1日的2倍左右,而且可观测的区域也包括了西藏、云南、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直辖市。可以说,2009年7月22日日全食可观看人口数量将会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

  日全食可以称得上是一场震撼人心的天文景象,因此,即便您不是位天文爱好者也不能放过2008年7月22日的盛宴。即便您事后通过网络媒体浏览当时摄影爱好者所记录下的照片也根本无法与亲生经历相提并论——瞬间诠释了人类的渺小与宇宙的宏大。 当然,日全食不是这次发生过后就不再出现,只是如果您不想走出国门看日全食的话,那么就得苦苦等到2034年3月20日了。

  日全食成因

  众所周知,在万有引力的作用之下,月球围绕地球公转,而地球与月球这个整体又围绕着太阳公转。因此,每当月球转动到地球与太阳之间的时候,把会把她的阴影投射向地球,就有可能发生日食景象。而日全食的发生则更凸显了开创宇宙的造物者用心良苦——太阳的直径是月球直径的400倍,而地球到太阳的距离恰巧又是地球到月球的400倍。因此,站在地球之上观察太阳与月球,您会觉得两个星体是差不多大小的。一旦这两个大小“相近”的物体排在一条直线的时候,就会出现完全遮掩的景象。

此外,2009年7月22日所迎来的日食之所以持续时间那么长可观测范围那么大原因在于,日食发生的前几个小时,月球刚从近地点经过,而太阳又恰恰恰恰处于远地点附近。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月球比太阳“更大”啦!

日食观看小贴士

生活经验告诉我们,不能用肉眼长时间直接看太阳。而日食的整个阶段除了短暂的日全食以外,太阳只有一部分光被月亮所遮挡。而余下部分光芒仍旧具有很强的杀伤力。因此,在日食观看的过程当中,一定采取适当的安全措施。其中,最为简单的就是佩戴经过认证的太阳观测眼镜(注意:千万不能佩戴墨镜或太阳镜来观看日食)。 这里,我们推荐大家购买既便宜又方便的德国巴德太阳滤光膜(Baader AstroSolar)。原因在于巴德太阳滤光膜能够显示出太阳真实颜色:中性白色。而相比其他滤光膜则会产生或多或少蓝色/红色光晕。更重要的是,在2008年8月11日前,巴德太阳滤光膜已向全欧洲的日食观察者出售了近2000万片该产品,至今未出现眼睛受伤报道。

如果您觉得为了看个日食就要劳神伤财买个下次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派上用场的观测镜实在是不划算,那么初中物理课本所学的“小孔成像原理”能让您零成本体验日食。小孔成像观测法很简单,随手抓张白纸在上面戳个小孔,通过小孔在另外一个界面的投影来观测日食。更简单的就是从厨房拿个吃饺子的漏勺呈现出N个日食景象。

当然,若您很不幸恰好走在大街上,身边就算找张白纸也算奢望的话。那么,两手指交叉形成小孔投影到胸前衣服上同样能观看日食。特别提醒大家的是,千万不要把滤光片安置在望远镜后端观看日食,这样滤光片会很容易破裂导致失明。

日食拍拍拍

用专业人员话来说,想要完美记录日食最好是一台单反相机配备上一只小型天文望远镜来拍摄。不过,普通摄影爱好者一般只会有相机而根本不会考虑购买小型天文望远镜——这可不是在淘宝上购买10块钱滤光膜。由于拍摄物体距离原因,使用普通单反相机的时候尽可能时候长焦距镜头能让最后成像效果更佳理想。

此外,一款较为牢靠的三脚架和快门线就显得非常有必要。这样就能够最大限度消除手动按快门时所导致的细微振动。当然,您说我有iPhone手机和佳能/尼康单反相机,那么我们极力推荐您安装这款DSLR Camera Remote软件“无线”控制您三脚架上的单反相机。而且,防振动性比快门线还要高出若干倍。

另外,摄影爱好者有时候生怕错过瞬息万变的景象,往往只顾着不停按下快门而忘记了日全食发生的时候取下滤光片。等到意识到问题的时候发现已经又到了万万不可取下的阶段。因此,在整个过程中最好结伴而行,身边有位朋友能做这些细节方面的工作。

全球日食景观精彩回放

全世界人民都共用一个太阳和月球,因此都有享受这天文盛宴的权利。广大专业爱好者与普通市民都在这千载难逢的时候绞尽脑汁用各类方法记录下这一景象。在此,我们搜罗了一些个人认为较为不错的日食照片与各位爱活客一起分享。

日食观测时间表

毫不夸张地说,即便是同一个城市的不同位置所看到的日全食发生时间以及持续时间长短都有可能不同。而爱活客则更是分布全国各地。为此,我们特地查询了几大城市日全食观测时间供大家参考。

上海市

广州市

成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