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女孩》常州国际动漫节获"金卡通"奖/

    继亮相第27届耶路撒冷电影节后,日前,影院动画片《犹太女孩在上海》又获得2010年常州国际动漫艺术节“金卡通最佳中国动画电影奖”。金卡通奖的参奖作品历来是动漫业界的专业展示舞台,作为首部讲述中以人民友谊的动画片《犹太女孩在上海》,引起了本届动漫节国际评委的一致好评。

动画片《犹太女孩在上海》由上影集团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和上海肯米特唐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讲述二战时期中国民众帮助犹太人躲避战乱和法西斯迫害的感人故事。影片以犹太女孩瑞娜和家人在上海避难为主线,描绘了瑞娜一家与中国男孩周阿根一家的真挚友谊。该片以国家化的视角,运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中国特色的电影语汇,将这段感人的历史用动画片手法娓娓道来。自5月28日在上海上映以来,已有2万多名中国学生观看,并且受到广泛关注,众多海外片商也有意购买该片海外版权,并有众多海外电影节邀请该片参加展映。7月13日,该片在第27届“耶路撒冷电影节”获提名“最佳犹太人经历影片”奖。与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成龙的《大兵小将》等6部中国电影同时参展电影节。

影片用现实主义手法细致入微地描写这段感人的故事,透过儿童天真纯朴的视觉来讲述这段发生在中以少年的纯真往事,画面明朗鲜艳,节奏紧张生动,又不失其独特的人文内涵。该片每次放映现场总能引起强烈反响,尤其在海外放映现场很多观众特地赶来观看,甚至有很多犹太裔观看后激动不已。该片编剧吴林表示,观众的反响出乎他的意料。动画片主角原型目前仍然生活在上海,现已经80多岁高龄。犹太人在上海避难的故事是有待发掘的历史传奇故事,他准备续写这个故事。已有两家以色列公司对该片表示浓厚兴趣。一家传媒公司负责人说,以色列需要这样的艺术作品教育年轻人铭记历史,愿把这部动画片推向全球犹太社区,尤其要给学生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