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剧《80后一起跳》将演 浓缩一代人生活面貌

演出海报

    9月17、18日,火爆京城的先锋相声团体“鸣乐汇”将移师东联艺术公社,接连两天在此上演原创相声剧《80后一起跳》。

 尽管仍有人不同意以出生年代来划分人群,但这些年,“80后”作为一个概念,已经深入人心。曾几何时,面对80后的自我和锐气,70后还在感叹自己老了;而现在,一度自诩为“新新人类”的80后,也开始发出同样的感慨。在这个信息爆炸、技术飞速更新、价值观念巨变的时代,随着80后进入职场,就业、升职、婚恋、买房、买车等方面的压力也接踵而至。然而,80后作为独生子女必须担负的责任也让他们迅速成熟。

 “鸣乐汇”创始人李鸣宇就是这样一位80后,师承冯巩先生、身为中国广播艺术团专业演员的他,一直坚持着自己的原创先锋相声之路,力求突破传统相声的风格,融合学院派与草根派相声的艺术特点,用自己特殊的方式将相声回归民间。姜昆先生之前在鸣乐汇剧场演出时曾说过,像李鸣宇这样的80后孩子,能靠自己经营相声剧场,还坚持在说传统活的同时,创作新的相声,真的不容易,这条路不好走。

 在谈及本次相声剧的创作初衷时,李鸣宇说:“身为80后,总想通过自己的相声表达80后一代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而相声段子过于短小,篇幅和时间有限,于是就有了创作一部80后相声剧的念头。”对于主题为何叫做“80后一起跳”,李鸣宇则说:“跳,是一种释放,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精神。既寓意着80后的拼搏向上,又希冀着80后能够坦然心态。”至于本次演出的票房收入,李鸣宇则表示不会给自己太大压力,现在当务之急是让观众认可自己的作品,要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扎稳打,不能急功近利。

 开心了就笑,不开心了就来“鸣乐汇”笑,这句简单的口号是“鸣乐汇”自始至终秉承的宗旨。相声剧《80后一起跳》将沿承“鸣乐汇”原创先锋相声的风格,让观众在捧腹大笑之余一窥大千世界、百态人生。

 演出信息:

 时间:2010年9月17、18日

 地点:东联艺术公社

 主题:鸣乐汇先锋相声剧――“80后一起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