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的盛宴

    微雕多宝格、明清陶瓷山水画、树皮做的衣服、1000多个面人组成的老昆明市井风情……2010昆明泛亚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博览会给观众奉上了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民族民间工艺品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演示、东南亚回流文物拍卖、云南原生态民族歌舞等精彩纷呈的活动令观众深深体会到民族民间文化的魅力。

  特色文化馆吸眼球

  走近一号展厅,普洱展馆里身着艳丽服饰正在织布的拉祜族姑娘深深吸引了人们,在轻快的民乐声中,银线翻飞,织锦瑰丽;而彩雕黑陶、木根雕塑、普洱茶、思茅绝版木刻等民族民间工艺品更是让人留连顾盼。普洱市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说:“民博会为我们搭起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普洱可以向更多的人宣扬我们的民族民间文化。”大理的武庙会也来到了民博会的舞台,这里有千年历史的剑川木雕、白族扎染、鹤庆传统手工金银铜器等,令人目不暇接。昆明市参展内容主要包括大型土陶系列作品《穿越历史的永恒丰碑——古滇青铜时代》、大型烙画作品《昆明故城印象》、大型面塑系列作品《老昆明市井风情》,向观众呈现了一个立体的“文化昆明”。

  非遗传承人表演赢喝彩

  二号展厅中央被游客围得水泄不通,56位民间“非遗”文化传承人轮番亮相,各显绝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400多件作品在这里展出,作品涉及彩扎、微雕、土陶、传统剪纸、面塑、糖画、草编、挑花工艺等 。

  中国十大剪纸艺术家之一的汪元先生一亮相,展位前便挤满了人。一把剪刀、两张折叠的红黑纸,不到一分钟,就将参观者的头像惟妙惟肖地剪了出来。从艺20年来,他剪过的人物达数万之众。同行称赞汪元:“天下神剪、叹为观止。”

  “民博会”绝对是卧虎藏龙的地方,循着彝族刺绣绚丽夺目的色彩,来到禄劝县撒营盘镇刺绣能手王宗会的展位前,她不仅有一手好针线活儿,作品经常被政府部门当做礼品赠送来宾,而且还带动了村子里200多名妇女做起了彝族刺绣工艺品,如今,撒营盘镇刺绣一条街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特色购物街。

  600件文物拍卖品受追捧


  东南亚回流文物拍卖会、西南5省文物总店展销会是本届“民博会”一大亮点。云南典藏2010东南亚回流文物艺术品专场拍卖会上,有书画、油画、瓷器、玉器、牙雕、佛像、犀角杯等近600件拍品拍卖。展会期间,省文物总店展示了各时代的瓷器珍品,有难得一见的精品“元龙泉梅子青兽足炉”、“清乾隆剔彩群仙祝寿圆盒”。云南的艺术品市场在全国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特别是瓷器市场,是我省的传统收藏大项,一直保持在全国市场的前5位。这次成交的450件作品中,有100多件瓷器。省文物总店的白女士介绍:“本次民博会拍卖商品成交率为75%,拍卖总金额200多万元。拍卖活动不仅可以藏宝于民,给文物爱好者提供交流的平台,还可以提高大众的鉴赏水平,极大丰富了大众的文化生活。”

  民博会每天举办互动猜谜活动,省文物总店为猜谜活动准备了150件小文物,5场猜谜活动几乎场场爆满,气氛非常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