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理论与批评杂志社社长吴祚来

 

    吴祚来,汉族,1963年生,安徽怀宁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毕业,获文艺学硕士学位,曾任科研处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学者,文艺理论与批评杂志社社长。

主编图书有 主编《中国旅游文化大辞典》(280万字,江西美术出版社1993年版,获华地区旅游出版物一等奖)主编《中国青少年年鉴1994》(150万字,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主编〈〈中国青少年年鉴1996〉〉(160万字,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1996年)还有其它一些丛书与出版物编辑出版,总字数近二千万字。发表论文与时评文章近二百篇,30万字左右。2005年参与国家文化部“国家十一五艺术科学课题规划”调研,负责宏观文化理论研究部分撰稿工作。

吴祚来,中国艺术研究院学者,《文艺理论与批评》杂志社社长,从2004年至今,以独立学者身份在博客上开设专栏,发表时评与文化研究类文章1300多篇。既有通过社论的方式表达对民主的思考与追求,如新京报五四社论,又有对各种破坏生态与文化遗址的严厉批评,如对河南水泥龙的批评、对圆明园重建的批评还有对出师表删除的建议,等等,都体现了一位公民对社会的责任与正义感。几乎在年度每一重大社会问题上,都通过网络发表了自己独立的见解,在博客网点击排名中,一直名列前茅。

吴祚来主张网民自由、平等、博爱,认为智慧与情趣是博客文章的价值,他说,网络正在改变中国和世界,也在改变着我们每一个人。它使人类的思想成为一个真正的整体,我们要维护的是它的自由性与文化的纯洁性。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博客方式实现个人的自由表达,这是人类多少年来的大梦想,我们要做的是,真诚地表达,无所畏惧地坚持正义与独立思考。

网络正在改变中国和世界,也在改变着我们每一个人。它使人类的思想成为一个真正的整体,我们要维护的是它的自由性与文化的纯洁性。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博客方式实现个人的自由表达,这是人类多少年来的大梦想,我们要做的是,真诚地表达,无所畏惧地坚持正义与独立思考。

他用漫画式的文章风格在网络世界传播思想,遍洒火种;他惊世骇俗的思想,出人意料的观点总是让人眼前一亮,心里一惊;他的思想是那么的与众不同,大胆独立而又前卫,在互联网上引发一阵阵思想大地震。吴祚来的文章看似很散,其实都紧紧围绕着“自由,民主”这一核心价值观进行点拨,真是形散而神不散,深谙散文的精髓。

吴作来的思想来源于他对人类社会的整体思考与对人性的深入把握,他象河蚌一样,每篇文章都是经过酝酿分泌出来的“珍珠”。看似软性的文章却包含着很硬的骨头。吴祚来,一个中国思想的“解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