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央视主持白燕升出走河南卫视

    最近两个有关戏曲的热点话题让然产生关联的联想:《时代》驻京办记者忧愁京剧变成遗迹。感叹古老的京剧艺术正在被商业化和现代化吞噬。而中国最大的戏曲频道央视戏曲频道、堪称台柱子的主持人白燕升风传要出走河南台。

《新华日报》的一则消息说:“记者从央视工作人员处获悉,央视戏曲节目主持人白燕升将离开央视远走河南。河南台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事虽尚未公布,但已成定局。白燕升是河南省引进的文化重点人才,他将不再只以主持人的形象出镜,还要以副台长的身份主抓河南卫视。”

两则消息联系起来谈,还是关于传统戏曲艺术如何在商业化现代化环境中重现生机的生存问题。虽然京剧艺术近年来也在各界的大力扶植下出现“小井喷”,在吸引年轻观众、推新剧目、形式创新、培养新人等环节上依然面临难题。央视戏曲频道这个全国最大的专业化频道平台也面临河南卫视戏曲节目崛起的竞争挑战,河南卫视把央视戏曲频道主持作为挖人对象,也可谓一种硬实力使然。一个不争事实是,河南卫视《梨园春》已经成为电视戏曲节目不可撼动的品牌霸主。

风传白燕升出走河南的消息在微博客中引发热烈讨论,有的博友甚至不知道他是谁,可见这些博友根本就没有关注过戏曲频道的节目。白燕升可谓戏曲频道名副其实的台柱子,出镜率最高,如果年轻博友不识其庐山真面目,从一个侧面也可看出戏曲节目在80、90年后的影响力还很差,与追人气名星和火爆的选秀节目相比简直不能同日而语。

白燕升出走河南卫视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这要取决于河南卫视给与他的事业平台前景有多大。为何河南卫视能办成最知名的戏曲栏目《梨园春》?大背景看,河南是农业人口大省,农村观众是铁杆戏迷,这个基数庞大而稳固。豫剧的好学易唱、群众基础深厚也是主因。《梨园春》的节目形式借鉴草根选秀形式、吸引草根戏迷参与以及加上品牌化营销手段,都让这档节目走出河南走向全国。而央视戏曲频道虽然节目资源很丰富,节目平台也很大,但戏曲唱段、剧场转播为主的形式,还缺少《梨园春》这样的品牌节目。河南卫视想挖来白燕升为戏曲节目再拓展空间,也看出其叫板央视戏曲频道、办成全国电视戏曲新霸主的战略“野心”。因此吸引人才去留的关键因素还是看事业平台的前景。

传统戏曲艺术何处去?《时代》杂志驻京办记者感叹京剧变成遗迹的悲观论调引发人们对戏曲艺术走向的思索。在泛娱乐的大众文化年代,商业化、现代化环境下,传统戏曲艺术“曲高和寡”,受众老龄化、农村化、边缘化,赢得不了80后、90年后的文化艺术无疑面临最大危机。戏曲艺术博大精深,让年轻观众接受和喜欢需要一场新的文化改造创新工程,青春版《牡丹亭》的成功就是生动的样板。以适当的现代元素创新改造戏曲,用更贴近性多样性的手段传播戏曲无疑是必需的。让戏曲艺术再现生机是一场任重道远的“艺术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