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作剧之吻》各版本解析 诠释平凡美丽爱情

    当年这部漫画初次在日本漫友界亮相之际,多田薰仅仅用了一句话总结了故事情节,这句话却瞬间激发了数以万计的少女漫画爱好者去追连载——“我承认,全校倒数第一的我想和全国第一名的他在一起时有点扯啦,但他也不能当着所有人的面前拒绝我呀!更衰的是,我还必须跟他住在一个屋檐下……”乖乖,这哪里衰了?花痴少女们看到“一个屋檐下”就早已失去理智了吧!当然更加让他们失去理智的便是原本轻松平凡的恋爱故事由此成为了一生追随的神作。

  高中三年级的相原琴子,自两年前在入学仪式上对全校所仰慕的天才入江直树一见钟情后,一直对他念念不忘。虽然琴子知道一无是处的自己与头脑聪明,体育万能的美男子直树并不相配,但还是下决心给直树递情书。结果直树却说“不要”,被无情地拒绝了。那天晚上,琴子家新建的房子在地震中被损坏。琴子被父亲重雄寄养在学生时代好友家里……恩,正如我们所知,那就是入江家。

  《淘气小亲亲》,这是最为常见的原著名,也有《顽皮之吻》的翻译版本,多田薰从1990年开始连载于日本最为著名的少女漫画杂志之一的《玛格丽特别册》(没有任何其他一位漫画家,只在别册《玛格丽特》上连载长达20年以上,多田薰老师在玛格丽特上连载了22年,直至逝世),随后于集英社出版单行本,至今已经推出23册。1999年3月因脑溢血辞世,享年38岁。多田薰老师突然的辞世让这部连载近十年的长篇漫画没有了下文,当时情节进展至琴子怀孕,漫画也永远地定格在直树问琴子:“你是不是怀孕了?”,而琴子露出了惊诧不已的表情,这个甜蜜又让人惊喜的画面成为了漫画的终章。杂志连载从此停止,但是单行本漫画考虑到发行签约的问题,只好找多田老师的助手来草草收尾。可以说《淘气小亲亲》的故事走向和未来的结局成为了一个谜团,虽然相比之下大家更在意那些情节激烈的深坑之作的结局(诸如《X》《猎人》《尼罗河的女儿》《柯南》等等)而忽略了《淘气》的情节走向所在。但令人惋惜的是,如此可爱温馨、平凡又不拖沓的无敌少女漫画就此走向了没有结局的完结,实在是一大损失。

  说到漫画原著中的角色与故事,首先要说明的一点是,因为是漫画所以夸张的部分比较多,这一点日本电视剧版还原的比较好,夸张度达到了极致,然而到了台湾版本方面,开始按照台湾电视剧特有的风格进行了一些改编,所以夸张度虽然不能跟原作相提并论,但是也展现出了中国观众可以接受的感觉。多田薰的画风并不精湛,人物不够美不够帅,画面场景也画的很简洁,但是可爱度和搞笑度真是没的说。正因这一流的故事情节和细节构思,才引发了读者们对这部漫画产生了共鸣的立体感,不再是二维的存在,而是充满生活化的实际同步,因为很多感情方面的表达都非常受用。当然值得一提的是,漫画中的琴子并不是丑女,看上去就是个普通的可爱的少女,她的主要个性是“真正的笨蛋”,脑子不太好使,念书和运动都很差劲,但不表示她不能成为一个好女人,这一点跟直树的妈妈很像,所以妈妈那么喜欢她也是有原因的。而男主角也没有强调他是多么帅的帅哥,当然就多田老师的画风而言,说他多帅也没啥说服力。但是他样样要强,样样第一,只是性格比较内向,心里想要早点成熟,想变成有担当的男人照顾全家,但没遇到琴子之前还是没有蜕变成为一个真正思想成熟的男人。日剧方面是为了夸张表现男女主角的悬殊差异,这方面看来还是有些改变了漫画初衷的意思。

  在原作中,琴子和直树两人经过六年的恋爱长跑之后终于步入结婚礼堂,婚后一个超高智商的天才老公和一个笨到也可以称为天才的白痴妻子之间的逗情趣事,又产生了更多的笑点。这部漫画的特别之处在于,不同于一般的故事写到男女主相爱或者结婚就结局了,它描写了一个女主从告白,到两人慢慢熟悉、相爱、结婚,最后直至女主怀孕(未确认),可以说是一部长篇人生传记般的存在。试想一部漫画,连载了十年,没有什么主要矛盾,也不用找真凶打怪兽拯救地球,只是生活的片段和成长的历程,就想每天的日记一般的存在,即便如此还是每一卷都很经典,让人没有阅读疲劳的感觉。所以说这才是我们称之为“神作”的真正理由。

  多田薰老师的突然去世,让神作成为了遗憾,但也有更多的人认为,没有结局才是最好的结局,正因如此才有更多的领域想要改编这部漫画作为素材,他们怀着延续这个故事的心情拍摄了电视剧,制作了动画片和广播剧等等。各有千秋,各有各的故事结局,当然,它们都深入人心。

  【特别纪念】动画片版《恶作剧之吻》

  ——原作者夙愿的完结

  入江直树,直到2007年,在日本漫画国民人气主角的投票中依然位居第七位,拥有和顶级偶像一样的人气。当时日本国内多大八本漫画杂志都对《淘气小亲亲》进行了回顾,再度掀起了大家怀念的热潮。所以根据广大Fans的殷切期待和呼声,动画制作公司トムス·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终于决定在2008年4月份推出动画版《淘气小亲亲》,全25集。由清水友佳子参与编制脚本,完全还原了多田薰的故事,唯一不同的就是——将结局进行了更为圆满的刻画,琴子在动画片中生下了女儿“入江琴美”,与直树的育儿生活再度成为了让观众们关注不已的重要环节。可以说动画片的存在完全是为了完成作者的夙愿,进而让这部作品更加完满,同时也是为了给各位读者和观众们一个完美的结局。当那些真人演绎版无法企及漫画中表现出的夸张场景时,动画片自然成为了终极作品。而动画片的声优更是请来了老牌明星,为琴子担当配音的是水树奈奈,为入江直树担当配音的是平川大辅,入江裕树是朴璐美,池泽金之助是阪口周平……足以见得制作组对这部动画作品的重视和大力支持。

  动画片中因为请来了一批新的人设画家,比如藤冈真纪和松本浩树这种大牌的加入,色彩设计由西香代子和佐藤直子担当,摄影导演是桑良人,所以说动画片版除了保持了原著中人物的基本发型和外形特征之外,其余完全走上了正统美型派,入江直树的吊吊眼儿形象一登场便让人倍感欣慰。音乐方面请来高梨康治这等大师,所以动画片的整体感觉真是挑不出一丁点儿问题,更是让漫友们泪流满面地表示“就是这种感觉!就是我们要的感觉!”由此圆满追完25话。当然在动画片中加入了一些富有现代感的元素,二人生了小孩之后的故事也严谨地依照了原著的感觉来打造。尤其令人感到欣慰惊喜的是,入江琴美长到两岁时,造型完全跟入江直树幼稚园时期妈妈给打扮成女装的造型一模一样!在此向各位推荐其中一句最可爱的台词:琴子对宝宝说:“直树是我的!他最爱的是我呢!”宝宝:“……”如此一来突然想起,不得不祈祷一下,希望宝宝可以继承老爸——聪明一点……当然从琴美在婴儿时期就很会跟妈妈在老爸面前争风吃醋这一点来看……大可对孩子的头脑放心!另外有趣的一点是,琴子的两个好朋友都生了女儿,阿金跟两个好朋友都生了男孩儿……如果《淘气小亲亲》愿意花心思搞个第二季,没准儿他们长大之后又是一片恋爱江湖。

  这原本是一个不合情理的浪漫故事,当你穿过这层外壳走进去之时才会发现,它不是表面的意外与浪漫,而是用平凡简单的细碎经历堆叠出了绝配的生活。你虽然是笨蛋,但并不逊,你的努力和执着可以融化万物;他虽然是聪明的帅哥,但他并不遥远,他看似冷酷的理智下的温柔是每天的惊喜。其实两个人起初都不完美,各有缺陷,却刚好互补。琴子的执着正因直树的安全感和责任感支撑着才能永不退缩,而直树渐渐成为完美的男人也正是因为琴子那颗纯粹的心永远照亮着自己。毫不平凡的开始,引发一个平凡少女漫长的追爱之路,然后走向了应有的美好的结局。当观众们看完之后该感谢编剧?哦不,应感谢真爱之心。

  其实各位有必要知道一则真相,多田薰当年之所以会突然从短篇漫画的风格中脱出、改走超级长篇的路线,正是因为《恶作剧之吻》的故事原本来自她的亲身经历。她虽然不是个漂亮聪明的女性,虽然38岁病逝,但挚爱又帅气的伴侣陪伴她走过了12年的人生,因此我们今天才能看到这般精彩的爱情故事。所以,这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幻想,很多时候梦绝不只是梦,只要心里一直想着,就没什么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