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中国电影暑期档“八宗最”

《枪王之王》

《唐山大地震》

    暑期档与贺岁档是内地电影市场最早成熟的档期,通常来讲也是票房最高的两个档期。

    2009年岁末到2010年初的贺岁档被誉为迄今为止中国电影史上最长的贺岁档。据不完全统计,有包括张艺谋的《三枪之拍案惊奇》、陈可辛陈德森的《十月围城》、成龙的《大兵小将》等50余部新片在此期间上映。但这个当时看起来很“惊人”的数字在刚刚结束的2010年暑期档被打破。

“暑期档”这个名词来源于好莱坞,一般指6到9月这三个月孩子们放假的期间,但随着中国电影市场越来越红火,2010年度的暑期档被最大可能的拉长了。于5月7日上映的好莱坞电影《钢铁侠2》正式叫板稍早于它上映的爱国电影《叶问2》,正式拉开了本年度长达17个周的暑期档大战。除了时间相对较长之外,本年度的中国电影暑期档还面临着众多与往年不同的“内忧外患”,也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发展趋势和特点。

其中,世界杯带来的冲击和《唐山大地震》的一骑绝尘无疑是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今年6月有来自国内外将近30部电影入市,但竟无一票房过亿,“巨多”的投入带来的却是“巨亏”的结局。

在“寸土寸金”的7月影坛,因为《唐山》的到来竟出现了罕见的真空,或提前或推后,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几乎独占了两个周的档期,各大影院的排片目录上,《唐山大地震》几乎成了当时唯一可选的电影,冯小刚“定过五亿”的狂妄之语也就自然而然的过度到了“过五摸六”甚至闷声奔七。

当《唐山大地震》飓风扫过,一直蛰伏待机的中国影坛如同井喷一般迅速爆发出无限的生命力,仅仅8月便有大约20部电影上映,题材多样,风格迥异,但制作水准却也参差不齐。在群“影”混战,相互厮杀中,也为2010年这个“非典”暑假创造票房新高做最后的努力。

凤凰网娱乐独家盘点本年度电影暑期档的“八宗最”。纵览这个“最拥挤”、“最多元”、“最吸金”、“最中国”的暑期,中国电影人用“最聪明”“最务实”的态度推出了“最霸气”的电影,取得了“最惊喜”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