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金曲30年》专栏第十四期:中国摇滚的起航

 中国摇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已经开始酝酿力量,1984年,崔健第一个乐队“七合板”,在北京的小餐馆和小旅馆里演奏西方流行音乐,内地第一支尝试用电声乐器演绎现代音乐的乐队“不倒翁”乐队也在当年成立,他们可以算是内地摇滚乐真正意义上的奠基者。而1986年崔健发表歌曲《一无所有》可称开启了中国摇滚的元年。1989年崔健的首张摇滚专辑《一无所有》更是中国摇滚史的里程碑,他也被誉为“中国摇滚之父”。而之后则是滚石等大公司进驻签约本地摇滚艺人,推出合集和专辑,点燃了轰轰烈烈的摇滚“中国火”!

1、崔健《一无所有》1989

  这本质上是一张充满革命精神和理想主义的摇滚唱片,崔健站在时代的颠峰记录了一代人的迷失与思考,批判、锐利却不失温情。这张专辑在内地发行名为《新长征路上的摇滚》,海外版名为《一无所有》。

  点题曲《一无所有》用情歌的角度唱出对自由的追求,也相应了时代的呼声。而专辑中不乏《新成长路上的摇滚》这样反省历史和《从头再来》充满现实性的杰作,也有《花房姑娘》、《出走》般带着温情的“在路上”精神的作品。尽管已经过去20多年,这张专辑仍然以其划时代的意义和不可超越的深度永记在华人音乐史。

2、合集《中国火》1991

  1990年代初,引领台湾流行乐潮流的滚石唱片看好中国摇滚市场,重资在内地设立了“魔岩”和“中国火”厂牌,除了签下窦唯、张楚、何勇三位重量级艺人外,还推出多张乐队合集。这张1991年的《中国火》,既是第一张,也是最为出色的一张。

  专辑收录了张楚早期的叙事民谣佳作《姐姐》,也让张楚充满激情的“姐姐”的呐喊成为流行,而唐朝和黑豹这两支后来风靡华人世界的摇滚乐队也奉献了自己的作品《飞翔鸟》和《别去糟蹋》。而如今已解散的面孔、ADO、红色部队乐队的歌曲如今听来显得非常珍贵。另外特别的是专辑除了内地摇滚作品外也破天荒收录了一曲香港重型摇摆乐队ANODIZE的《Searching For Your Life》,体现出三地摇滚音乐人的交流。(游威)

游威简介:华语金曲奖总策划/国际华语音乐联盟秘书长/资深乐评人/娱乐营销人、自1992年起,在《音像世界》、《音乐天堂》、《唯音乐》、《南方都市报》等报章杂志上发表音乐评论100多篇,超过30万字。曾成功发起并运作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先后在广州、香港举行大型颁奖礼。2008年11月与香港资深填词人向雪怀等共同创立全球华语音乐工作者之协作推广机构——“国际华语音乐联盟”,致力推动华语音乐在全球的发展。目前全力运作“华语金曲30年—第一届华语金曲奖”大型颁奖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