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世外桃源,在我们的拍摄下慢慢变成了市井的公园

这次参加的团队比较特殊,全车13人,平均年纪约50岁,他们都是中国摄影函授学院的学员。从福州出发那刻起,他们就兴致勃勃地侃侃而谈,从中国的民主政治到最近的股票下跌,从油价大幅上涨谈到厦门经济和赖昌星。出门让人年轻,在男欢女笑中迎来了夜幕,到达婺源的上江岭村,入宿宋老师家。

      宋老师在家门口摆上大圆桌,习习晚风送来油菜花的清香,吃饭这样的俗事在婺源竟变得如此美妙。婺源有句话:婺源茅屋书声响,放下扁担考一场。入住他们家中,感受着老师们的儒雅和谦和,对这句话也就更有体味了。其实婺源的旅游初期就是由几位老师参与推广后逐渐展开的,散落在各个乡村的还有詹老师、吴老师等等。

      婺源这个"中国最美的乡镇"不知不觉中也成了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婺源纯朴的民风更是为游人所津津乐道。然而大批摄影发烧友的到来,给当地村民带来了不少纷扰。在村头看到一颗桃树上挂着"禁止拍照"的木牌,城里人搅乱了村民的宁静的日常生活。当我架机拍河对面一株梨花树的时候,树的主人大声宣布:我家的树你不可以拍。勒令之后见我还在拍,便恼了,大声怒呵:"不许拍!怎么不听话?还在拍?!"这在以往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如今淳朴的婺源人对我们这些摄友感到愤慨。后来一位老乡给我们解释说,拍树随便拍吧,就是不许拍树下的人,我们也有肖像权,你没有经过我们的同意就把我们的相片发到网络上到处流传,太不尊重人。试想,哪天别人也这样把镜头对准我,我也会感到不适,也会拒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