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青年作家发博文称孔子靠炒作成为圣人

 

  红网长沙1月26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通讯员 谢湘佑)继给瑞典文学院发公开信“索要”诺贝尔文学奖、致信北大校长自荐当首席教授之类吸引人的眼球的一番言论之后,1月25日,自称“炒作教主”的湖南青年作家张一一语出惊人,称孔子靠炒作成为“圣人”。

  怪异的观点:自己就是炒作学教主

  该博文写道,“孔丘虽然凭借炒作赢得了很大的名声,甚至被追捧成‘万世师表’,但在几千年来全球炒作界的地位,却还是要老老实实恭恭敬敬排在我之后,不信从成语‘一孔之见’、‘一丘之貉’便见分晓,我总是一骑绝尘首当其冲,孔老二永远只能做好他的老二,忝为我炒作一门中的‘副教主’。”

  这篇博文中还写道,孔丘此人一生穷困潦倒四处碰壁,其不受欢迎程度与自己相比,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只要敢于炒作、善于炒作,也可以轻松成为“一代儒宗”和“千古一圣”,而只此亦可窥见我本人《炒作学》威力之一斑。聪明的网友判定,张一一此举是为其“学术专著”《炒作学》造势,再烧一把大火。

  引经据典:列举阐述孔丘的“炒作之道”

  张一一在博文列举8大理由,阐述孔丘凭借炒作赢得“圣人”这一声誉的,具体如下。

  史书中记载孔丘母亲分娩,就是炒作的一把猛料:孔丘之母颜徵在得到“黑帝托梦”,尔后再接再厉“梦麒麟入怀”,分娩前夕更具浪漫色彩,“有二苍龙自天而下,守于山之左右,又有二神女擎香露于空中,以沐徵在,良久乃去。徵在遂产孔子。”司马迁在《史记·孔子世家》中并没有做过多的渲染,只是寥寥记上一笔“纥与颜氏女野合而生孔子”。

  明代文学家冯梦龙由用古白话写成《东周列国志》,这部历史演义小说,描写了从西周宣王时期直到秦始皇统一六国这五百多年的历史。其中记载孔丘的长相的史料,说孔丘“生有异相,牛唇虎掌,鸳肩龟脊,海口辅喉,顶门状如反宇,既长,身长九尺六寸”。对此张一一认为,冯梦龙在这里隐晦地暗示孔丘此人“热衷炒作,爱夸海口”。换言之,除了“海口”一词是孔丘的真实写照之外,其余“九尺六寸”等说法纯属扯淡。

  谈到孔丘的出身,他提出自己的观点,《史记》描绘了“孔子贫且贱”,但孔丘非要逢人便告自己是“殷商后裔”,自欺欺人地杜撰出自己是商朝名臣微子启之弟微仲直系后人,十分牵强地把自己炒成“名门之后”。

  博文还分别从“忽悠”、“立威”、“炮轰”、“周游”和“绯闻”这5个方面,说明孔丘的炒作成名之道。

  博文认为鲁国权臣季斯“召孔子与语竟日,如在江海中,莫窥其际”,可见孔丘的口才不一般,说明孔丘“挺能忽悠的”。孔丘“立威”这也方面的事实,孔丘代理鲁相不过七天,便以“心达而险”、“行辟而坚”、“言伪而变”、“记丑而博”、“顺非而泽”等五条罪状杀害了当时一位著名的法家领袖少正卯以立威,杀鸡给猴看。孔丘的一句“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足以使他在当时“被争议”,成为“半边天”骂之而后快的话题人物,这种“炮轰”的行为,使其达到迅速提升知名度的期望值。

  此外,孔丘利用“周游”列国的办法,与各国国君展开一场“关于仁爱的对话”,“国君无不敬慕其名”,于是孔丘名声大震。同时,炮制与卫国第一夫人南子的绯闻,在当时所处的那个时代战乱频仍信息闭塞的年代,通过炒作使其迅速占据了卫国各大娱乐版面的头条位置。

  对话张一一:是否借电影《孔子》来炒作自己

  自1月22日上映以来,由胡玫执导,周润发、周迅主演的《孔子》上映仅三天,据不完全统计,票房已突破3800万。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等各大中城市的主要场次均有爆满现象,上座率整体在八成以上。而这部拍摄历时三年、耗资1.5亿的史诗巨制在观众中也有颇佳口碑缘,被不少人认为是近年来国产大片中难得的诚意之作。很多院线经理表示,《孔子》正在引发全家观影热潮。良好的口碑确保了影片后劲十足,相信在一周之内,即将成为今年首部票房过亿的国产片。

  总及张一一“是否借电影《孔子》来炒作自己?”对此,张一一提出自已的想法,这显然是不了解我的《炒作学》的一面之辞。我工很负责任地告诉他们,一部电影要火当然只要按照我的《炒作学》中的相关原理,才能达到效果。试想,本人是“炒”家学派创始人和《炒作学》开山鼻祖,没有别要借别人的来炒作自己。相反,导演胡玫一定是看了我的最新力作《炒作学》,然后受到其中的启发,按照书中的相关原理,展开大规模的宣传攻势,有了这个基础,《孔子》成为新年的票房过亿是迟早的事。